文化书画资讯

荐读:《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国国家形象战略——基于国家利益的研究视角》

2018-05-21 11:11: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出版信息:


本书于2016年9月由中央编译出版社出版,共26.8万字。

作者简介:

刘艳房,男,1970年出生,中共党员,博士研究生,河北师范大学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内容简介:

研究目标:从理论上对国家利益视域下的中国国家形象战略进行研究和探索,丰富国家形象战略理论;从实践上分析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国家形象战略与维护国家利益的历史与现状,并总结经验教训,重点研究和探讨当前中国实施国家形象战略与维护国家利益面临的主要问题及解决的有效途径。

研究内容:绪论和前二章主要是进行理论探索。绪论部分将详细介绍本论题的研究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研究目标、内容、方法和学术创新之处。第一章首先论述国家形象,包括国家形象的概念、构成要素及性质和特征等问题;其次对国家形象战略进行研究和探讨,对国家形象战略概念进行解释和定义,分别对国家形象战略资源、国家形象战略实施、国家形象战略效果评估进行详细论述,分析国家形象战略在国家战略中的地位和作用,运用国际关系理论对国家形象战略进行探究。第二章论述国家形象战略和国家利益的相关性问题。国家形象战略和国家利益的相关性是不言而喻的,但到底存在什么样的内在关系,这是本章要探索的问题,也是重点和难点。第三章、第四章和第五章是关于中国国家形象战略与国家利益实现的实证研究。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形象战略与国家利益实现的实践进行深入探讨,分三个阶段来进行论述,第一阶段(第三章),主要论述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前的中国国家形象战略与国家利益维护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并总结经验教训。第二阶段(第四章),主要论述从改革开放到党的十八大以前的中国国家形象战略与维护国家利益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并进行评价和总结经验教训。第三阶段(第五章),主要论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国家形象战略与国家利益实现的理论与实践,内容包括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国家身份的新定位,中国国家利益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中国国家形象战略的新思想、新目标,中国国家形象战略的新手段,中国国家形象战略的新成果等。这也是重点和难点。最后一章即第六章,对中国国家形象战略与国家利益实现面临的制约因素及应把握好的几个问题进行了讨论和思考。

专家评介:

1.王学东 研究员

本书出版得到原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工程经典作家重点著作译文审核组首席专家、博士生导师王学东研究员的大力支持,他对本书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本课题研究对当前中国有着重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国家形象属于国家软实力范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提高国家软实力的重要意义,明确提出了塑造国家形象的战略目标。国家形象代表着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是时代精神、价值观念、历史底蕴等文化内涵的重要体现。刘艳房博士针对这一课题的研究,彰显了其敏锐的学术洞察力和判断力,尤其对习近平总书记国家形象战略思想研究具有一定创新性,研究路径新颖,问题导向鲜明,分析全面而深入。总之,本书以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指导,用多学科的研究方法进行了系统研究,既有研究路径创新也有研究观点和理论创新,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2.辛向阳 研究员

中国社科院信息情报研究院副院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博士生导师辛向阳研究员给予了高度评价,原文如下:

秉国之大义,书赤子之心

国家作为国际关系中最主要的行为主体,其形象的自塑与他塑对国际格局构建有着不可忽视的意义。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在经济、社会、文化方面的发展有目共睹,然而与之形成一定反差的是国家形象构建没有能够与这种发展相适应。西方国家有意或无意地对中国国家行为进行“误读”,国内媒体缺乏国际传播经验而对这种误读没有能够进行有效的解析,使得我国国家形象没有能够很好地得以传播。2015年12月11日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指出:“落后就要挨打,贫穷就要挨饿,失语就要挨骂。形象地讲,长期以来,我们党带领人民就是要不断解决‘挨打’‘挨饿’‘挨骂’这三大问题。经过几代人不懈奋斗,前两个问题基本得到解决,但‘挨骂’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争取国际话语权是我们必须解决好的一个重大问题。”争取国际话语权就包括对中国国家形象的重新审视并不断构建完善。

刘艳房博士的新作《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国国家形象战略》主要围绕国家形象和国家形象战略,国家利益和国家形象之间的关系,对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国家形象的构建进行了分析,并对正确处理国家利益和国家形象之间的关系提出建议。本书主要有以下几大亮点:

一、透析历史的视角定位

现存的对于国家形象战略的研究,大多是一般意义上进行分析,缺乏针对性和时代感。而艳房博士的这本著作,能够将视角定位在中国,特别是社会主义新中国,按照不同历史阶段分析我国国家形象战略的发展变化,使读者对我国国家形象战略的沿革有了历史性的认识。这种认识有两个特点:第一,站在历史发展规律的角度认识中国国家形象战略的。这本著作不是简单地回顾历史,而是把握历史变化的规律。第二,在每个历史阶段的分析中,对国家形象战略与国家利益的维护进行综合分析,详细介绍国家形象战略的利益基础、实践手段和基本成效,使读者对该阶段国家形象战略的合理性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与认知。这种“以我为主”的视角,使立论更加坚定有力,使分析更加深入细致,也使论证更具引导性和代入感。

二、立足现实的话语框架

本书用较大的篇幅和较强的笔力,对十八大以来中国国家形象战略与国家利益维护进行分析和阐释,指出本时期国家利益面对新机遇、新挑战。对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提出的以“中国梦”思想为统领、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核心、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积极实施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国家形象战略新思想,从历史文化、国内建设、外交政策和国情特色四个方面进行新的目标定位分析和手段选择分析,还从政治、经济、文化、安全四个维度对十八大以来国家形象战略与国家利益实现的效果进行评述,使本书的现实意义和指导意义更强,论证逻辑和话语框架更加严密。

三、唯物辩证的逻辑遵循

全书通篇贯穿了辩证唯物主义哲学思想,摒弃了就国家形象谈国家形象的简单化论证手段,从一开篇就将国家形象和国家利益两个概念的内在关系进行详细的阐释,并以此作为分析论证的基点对建国以来国家形象战略的制定和实施进行辩证的分析。在本书的第六章,作者针对中国国家形象战略和国家利益实现面临的制约因素和应把握好的几方面问题提出自己的认识和观点。用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给出在国内存在一些现实问题、西方世界固有意识形态分歧和“刻板印象”一时难以消解的客观条件下,有针对性地给出了不断增强民族凝聚力、摒弃狭隘的民族主义、保护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建议,使全书的架构更加科学、完善。

作者在书中所说今天的中国“有能力、有信心为世界树立一个社会主义大国的榜样,中国国家形象将越来越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吸引力和影响力,更加有利于维护和拓展中国国家利益”。我非常赞同。因为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更加重要的是: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把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优势和特点充分发挥出来,为人类政治文明进步作出充满中国智慧的贡献。当然,中国国家形象的树立需要亿万中国人民的砥砺奋进,也需要千百学者的倾慧付智。艳房博士以国之伟业为肩之重任,秉大义、书赤诚,呕心沥血,献出如此佳作。望其能笔耕不辍,为探索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中国国家形象战略的实施路径继续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3.张骥 教授

河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河北省新型特色智库:长城文化安全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博士生导师张骥教授给予高度评价,并为本书作序,原文如下:

《全球化背景下中国国家形象战略研究》

当今世界风云变幻,虽然和平与发展仍是世界主题,但国际冲突和地区危机依然此起彼伏。随着全球化的深化,各国之间既有利益冲突,也有利益交汇点,表现在国际关系上就是冲突与合作并存。放眼世界,大国间的冲突、竞争与博弈从来没有减弱,只是冲突方式和竞争手段有所改变,特别是国家间软实力的冲突、竞争与博弈更是愈演愈烈。

关于国家软实力问题,在“软实力”概念提出之前,从古到今各国都很重视,只不过从没有像当今各国政府和学术界对其内涵诠释的如此深入,对其价值分析的如此全面。不管学术界对国家软实力和硬实力的关系如何争论,软实力是当今决定主权国家在世界体系权力分配格局中的重要因素是不争的事实。

国家形象,属于国家软实力的范畴,或曰基于国家硬实力基础上的一种软实力,是国家软实力的集中代表。在软实力成为各国政府和学界共同关注的热点的今天,研究和探讨国家形象及国家形象战略问题就显得尤为重要。

“世界怎样看待中国”、“中国有着怎样的国家形象”?近年来关于中国国家形象的问题受到世界各国和国内各界的广泛关注,推动这一关注的动力源于30多年来改革开放和全球化进程为中国经济、政治和社会生活带来的深刻变化,源于中国与其他各国在经济、政治和文化交往中的重新定位。近年来,国家形象或国际形象问题已经成为国内外学术界研究的热点问题,学术界从不同角度对国家形象和中国国家形象战略进行了不同程度的研究和探索,这方面成果大致可分成以下几类:一是关于国家形象概念、内涵、建构等问题的研究;二是从传播学或文化学角度对国家形象进行的研究,主要探讨如何通过传播战略来塑造良好的国家形象;三是中国共产党几代领导人的国家形象思想研究;四是从国际关系或外交学的角度对国家形象的研究,侧重研究如何通过政治和外交手段来来塑造良好的国家形象;五是关于国家形象战略的研究;六是当今世界主要国家的中国国家形象研究。

刘艳房博士的专著是在其博士论文基础上进行认真修改后完成的。与其博士论文相比,本专著框架结构更加严谨了,内容更加丰富了,观点更加科学并有说服力了,学术性更加浓厚了,是一部比较系统研究中国国家形象战略的学术专著。该专著有如下突出特点:

第一,突出国家形象战略研究的理论创新。目前国内关于国家形象研究的成果虽然较多,但关于国家形象战略的研究成果还不多见,本专著首次对国家形象战略的概念进行了界定。提出,国家形象战略是主权国家为了实现国家利益而综合运用政治、经济、文化、传播等手段来调动、挖掘、协调、整合各种战略资源来追求和塑造国家理想形象的科学与艺术。国家形象战略可分为对内战略和对外战略。对内战略的主要任务是如何树立国内形象或政府形象。对外战略的主要任务是如何树立国际形象。该专著分析了国家形象战略的三个基本要素:国家形象战略资源、国家形象战略实施、国家形象战略效果评估,并论证了国家形象战略在国家战略中的地位和作用。

该专著重点探讨了国家形象战略与国家利益的相关关系,从理论上分析了国家形象战略对国家政治利益、经济利益、文化利益和安全利益的重要作用和意义,总结了国家形象战略与国家利益实现之间的内在规律。此理论研究框架为今后学界的深入研究国家形象战略开辟了新思路。

第二,突出国家形象战略研究的现实性。实施国家形象战略的目的从根本上说是为了实现国家利益,该专著在研究内容上突出了国家形象战略的现实性。对新中国成立以来不同历史时期实施国家形象战略的现实意义进行了深入研究。通过研究论证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不同时期中国国家形象战略目标的确定,战略手段的选择等都是以现实的国家利益为出发点的。

第三,突出国家形象战略研究的时代特色。每一个历史时期国家形象战略的提出,都离不开当时的时代背景和国际环境,每一历史时期的国家形象战略都有鲜明的时代特色。该专著重点研究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的国家形象战略,对习近平主席和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国家形象战略的新思想、新理念进行了阐释,对中国当前国家形象战略的指导方针和战略举措进行了分析。专著认为“中国梦”思想是中国国家形象战略的统领;“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是中国国家形象战略的指导核心;“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中国国家形象战略目标的依托。这些分析都富有新意。专著还探讨了十八大以来中国通过有效运用各种战略手段,如政治手段、经济手段、文化手段、外交手段、传播手段塑造中国的政治形象、经济形象、文化形象、中国公民形象、中国的整体形象等来维护中国国家利益的成就。这些都显示出论著的鲜活时代气息。

第四,突出国家形象战略研究的问题意识。新形势下研究国家形象战略,重要的是要回答,我们在确定和实施国家形象战略方面有哪些经验与教训值得总结?当前中国国家形象战略与国家利益实现方面面临着哪些制约因素?当前我们应当实施怎样的国家形象战略来更好地为国家总体战略服务?应当采用何种战略手段整合哪些国家形象战略资源来更有效地回应那些“棒杀”或“妖魔化”中国的各种论调?该专著对这些重大问题都进行了有价值、有深度的分析和思考。特别是作者提出的中国国家形象战略应把握好四个方面的问题:第一,理性对待中国国家形象的错位;第二,中国国家形象战略是“中国价值”生成与传播的重要过程;第三,实施中国国家形象战略应不断增强民族凝聚力,摒弃狭隘民族主义。第四,实施中国国家形象战略不能一味迎合西方观念和文化,而应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这些思考对我们当前如何更好地实施国家形象战略以有益启示。

总之,这部专著倾注了作者的大量精力和心血,具有一定的理论性、创新性和学术性。但是,在国家形象战略某些方面还有提升研究的空间。希望刘艳房博士不要满足于现有研究成果,继续努力攀登新的学术高峰。

责任编辑:赵凡伊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