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家俊官方网站>>名家高评>>

江山颂|高家俊专访

2020-08-17 11:28:39 来源:燕赵书画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高家俊生于燕赵,长于燕赵,因此,太行山就成为他山水画创作的重要母题,他以太行山为根脉,以太行为魂魄,不断提升以太行山为主题的艺术创作,太行山的壮阔、雄浑、茂朴、深远对其艺术特征的形成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高家俊的山水画作品传承了五代两宋北方山水画的一些重要风格。五代两宋的北方山水画不但具有整肃宏大的气象,更有细节的深入刻画,这主要在于,唐代宏大自信的气质遗传与宋代理学交互共融的结果。高家俊的作品,尤其是巨幅作品,让我们感受到他的用心所在,着力点所在。他的作品兼具古人所倡导气、韵、思、景、笔、墨等元素,从山峦物象中尽展开阔之势,那些朴茂静穆的树木,穿插布局,变化多端。精心经营布局的飞瀑流泉,更添气韵澎湃。

在他的大幅作品中,具有高空挤压绵延的气魄,体现了大格局,大笔意。画作气象宏大,整肃端严,而在局部处理上,却不失精微和细节的表现。因此,他的作品不但有气势,而且耐人寻味。宗炳提出“以形写形,以色貌色”,即是以山水本来的形质和特色导入画家笔下的山水形色。“质有而趣灵”是高家俊“外师造化”、继承传统的成果。

传统是文化的命脉,传统的精义在于对生命与存在独特的理解与呈现。高家俊的作品重视对传统的吸纳和继承,并力求在传统的基础上有所创新,力争笔墨跟随时代。他的山水具有一种气,这种气就是体现山水精神当代的气,它是清气,是正气,是大气,是阳气,是骨气,是和气,是静气。这种气的养得与画家的修养息息相关,艺术家通过画笔把这种气以积极入世的姿态呈献给观者,淡化以往文人画中消极的方面,隔离了以往文人画的阴气、邪气、火气、俗气、粉气。综观高家俊的作品,无论是总体的格调、意趣,还是具体的状物手法,都与以往文人画的情调不同,这主要体现为生命的充实感,一种蓬勃感,彰显了刚健雄强的“正正之旗,堂堂之阵”。

高家俊国画作品《德泽远流源》

高家俊国画作品《溪壑报秋》

画家介绍

中国山水画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河北省美术家协会理事。

太行系列作品气势博大,构图恢弘,手法细腻,在创作中追寻一种自由挥洒的心境,不拘一家一派,洋洋洒洒超脱世俗,质有而趣灵。

作品曾在日本、韩国、俄罗斯等国展出,连续参加5届江山颂中国山水画研究院作品展,并在北京、南京、西安、深圳等地巡展。


来源:燕赵书画
责任编辑:毛雨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