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文化要闻

正定城墙南门系统修缮工程通过省级技术验收

2020-03-12 12:36:17 来源:河北旅游资讯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河北省文物局组织专家对正定城墙三期修缮工程进行技术验收。经过专家现场实地察看,听取项目管理单位和设计、施工、监理单位汇报,查验竣工资料,专家组一致认为正定城墙修缮工程程序合法规范,组织有力,经过各参建单位密切配合,共同努力,排除了城墙安全隐患,改善了周边环境,修缮工程体现了正定城墙特点,使正定城墙历史价值得到提升。正定城墙三期修缮工程顺利通过省级技术验收。

多年来,河北省古代建筑保护研究所一直将正定古城的文物保护项目作为重中之重,先后承担了正定隆兴寺摩尼殿、大悲阁、方丈院、天王殿以及开元寺须弥塔、天宁寺凌霄塔、广惠寺华塔、正定南城门楼等保护维修工程。

从2013年全面启动正定古城文物保护工程以来,河北省古代建筑保护研究所承担了三期工程共5100米的设计方案编制工作,并承担了最为复杂的南门系统施工任务。

在设计和施工过程中,秉持正确的文物保护理念,切实保护好其历史文化价值。严格遵守文物保护行业规范,坚持不改变文物原状的修缮原则,把现状整修与局部修复相结合,最大限度保护文物的历史文化信息,体现文物的真实性和完整性。

在南门系统修缮工程中,完善了各项施工管理制度,对施工各个环节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严格落实文物保护理念、质量控制措施及安全生产责任制,对施工现场进行科学合理安排,规范施工操作,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成立了河北省古代建筑保护研究所专家咨询组,对施工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点和问题及时组织专家现场勘察、论证和会审,研究提出解决意见。在实施正定城墙南门系统保护工程时,注重将文物保护与展示利用相结合,报请当地文物部门对瓮城南城台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并根据取得的发掘成果,利用瓮城南城台建设正定城墙博物馆,全面展示正定城墙的历史发展和修缮保护过程。

责任编辑:李为华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