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文化燕赵>>

燕郊小伙挖掘传统老故事讲述《燕郊传奇》

2019-11-26 16:14:15 来源:网易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档讲述燕郊民间故事的《燕郊传奇》的自媒体栏目播出了3年,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和喜爱,也让越来越多的人认识了节目里那个滔滔不绝讲古论今的小伙云中武。

这就是云中武,一把折扇,一件长衫,外加一个手机和三角支撑架,是他表演录制的全部家伙什。手机镜头前的他折扇一抖,便口若悬河。三河的豆片、燕潮酩的酒,孤山的宝塔,潮白河里的妖,就像开张的杂货铺。

云中武本名周瑞宇,从小就爱听老人讲故事。他是燕郊镇兴民集村人。

这些年,像兴民集这样的村子有的变成了城中村,有的已经消失不见,网上戏言,燕郊的20年前玉米地有多么茂密,燕郊的楼房就有多么茂密,燕郊旧貌被人们逐渐淡忘,一些燕郊的历史和老故事也即将淹没在城市化的进程里。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燕郊人他觉得老故事是燕郊历史和文化的一部分,丢掉了太可惜。从2016年12月开始,他开始制作《燕郊传奇》这个栏目,上传到网络,给大家讲燕郊的老故事,至今已经完成了110期。

这期燕郊传奇要讲的是孤山的传说。这天,他驾车来到了孤山脚下的东山西村寻访。走小路登上山顶,暮色逐渐苍茫。传说中的孤山塔早已杳然无踪,只有风吹过半壁山坡上荒草老树,身边60年代防空洞的残垣断壁和远处楼房的万家灯火形成鲜明的时代对照。令他唏嘘不已。

这些年很多人通过燕郊传奇认识了云中武,他的段子成了朋友聚会必备的下酒菜。

他的韧劲和这份对传统文化和家乡的热爱也打动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京东大鼓传人崔继昌,被收归门墙传授京东大鼓技艺。

燕郊有念念不忘的老故事,更有与时俱进的新故事。这些年,砥砺奋进的燕郊人将一幅幅纸上蓝图变成眼前的崭新壮美画卷,也为云中武的《燕郊传奇》增添了很多新时代的新故事。

站在车流熙然的的燕潮大桥上,云中武说,一桥飞架东西,成为燕郊连接北京的第五座桥,下一期的燕郊传奇一定会讲一讲燕郊的桥。


来源:网易
责任编辑:李为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