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文化要闻>>

新书过眼

2019-04-19 14:01: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原乡》

杨素筠 著

河南人民出版社

2019年3月出版

该书是羌族女作家杨素筠的一部散文集,分为“漫步在嘉绒四季”“故土嘉绒”“云水之间”“我听见记忆在生长”四个部分。杨素筠用充满诗情的语言,描述了川西北阿坝州这片大地上神秘的部族传统、古老的石碉房、纯朴的当地人以及美丽的四季风光,向人们叙说着马尔康地区迷人的绿水青山和藏族、羌族神秘的民俗文化。


《六里庄遗事》

东东枪 著

上海三联书店

2019年3月出版

该书是一部将古意和现代感用市井人情和幽默笔触融于一处的中国古代“笔记小说”式作品,诙谐中透着悲凉,不动声色中感染读者。书中人物的时空背景设在唐代六里庄,柴米油盐七情六欲衬托出人间烟火气,而种种超现实如聊斋般的设计同样基于芸芸众生的五味杂陈。作者东东枪是一位文字感觉甚好、笔触非常讲究的广告创意者,以所谓“文学门外汉”的身份,将世态炎凉和对生命与人间的感悟借由书中那些活灵活现的人物传递出来。


《北归记》 (《野葫芦引》第四卷)

宗璞 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

2019年2月出版

该书是多卷本长篇小说《野葫芦引》的第四卷。《野葫芦引》以抗日战争时期西南联合大学的生活为背景,生动地刻画了中国知识分子的人格操守和情感世界,深刻而细腻地展现他们对亲人朋友的大善、对祖国民族的大爱、对入侵之敌的大恨、对亡国之祸的大痛。《北归记》再现明仑大学师生结束八年颠沛流离,返回北平之后纷繁错综的现实生活。胜利尘埃落定,内战烽烟又起。历史巨变的前夜,国家的前途,个人的命运,父一辈的担忧,子一辈的情缘,所有的一切,凝聚在宗璞的笔端,温暖而沉重,鲜明又迷茫。


《老舍评传(增补本)》

关纪新 著

北京出版社

2019年2月出版

老舍是现当代的文学艺术大师,他的作品即使在今日也是家喻户晓,拥有广泛的读者群体。书中,作者借助独特的历史与文化视角,对老舍自身所处的时代及民族文化给予了充分而深入的挖掘与研究,从中能使读者深深体会到这位人民艺术家深受人民喜爱的根源,感受到扎根于时代文化、本土文化传递民众心声的力量与经久不衰的感染力。


《赤脚医生》

残雪 著

湖南文艺出版社

2019年1月出版

该书是先锋作家残雪的长篇新作,讲述了关于山村赤脚医生成长的故事。作者通过对赤脚医生亿嫂、米益、灰句等人的成长过程和他们的行医事迹的描述,将大自然与人、人与人之间的真实依存关系不断地加以披露,从一种崭新的角度来建构这种未来世界里的新型关系。虽然是未来的世界风景,但情节的描述又绝不脱离现实,每一位读者都有可能从中找到共鸣,获取生活的力量。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