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文化要闻>>

让孩子在阅读中获得心灵教育

2019-04-19 12:42: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让孩子在阅读中获得心灵教育

——读《万物生灵:冯骥才给孩子的散文》


□叶竹君

卢梭在《爱弥儿》中谈到童年教育时说:“如果他从来没有在干燥的原野上跑过,如果他的脚没有被灼热的沙砾烫过,如果他从来没有受过太阳照射的岩石所反射的闷人的热气,他怎能领略那美丽的早晨的清新空气呢?花儿的香、叶儿的美、露珠的湿润,在草地上软绵绵地行走,所有这些,怎能使他的感官感到畅快呢?”当我们看着身边的孩子沉迷于内容繁杂的电子设备,埋头于写不完的作业堆中,穿梭在一个个补习教室时,我们是否会发出与卢梭相同的感叹呢?我们应该如何陪孩子度过童年,《万物生灵:冯骥才给孩子的散文》(四川文艺出版社2019年4月出版)一书或许能为你点亮一盏灯。

该书是冯骥才为孩子们量身编选的一本散文集,以“自然”为统领,书写植物、动物、季节以及童年记忆中难忘的人物等。全书分为四部分:第一辑“温柔小生灵:人类的童年本与动物相混”、第二辑“草木生灵:孩子是属于大自然的”、第三辑“美的心灵:孩子最初的人生思索”、第四辑“时间里的精灵:美的历程中那些看不见的使者”。每一个故事都围绕着孩子展开,没有大量的幻想、夸张、象征,作者通过质朴的语言讲述着一个个你我儿时或曾经历过的故事,平易近人,娓娓道来。开篇就是大家耳熟能详的《珍珠鸟》。我到现在都还记得小学时,老师第一次在课堂上读出的那一句:“真好,朋友送我一对珍珠鸟……”那时候,我多么希望有人能送我一对珍珠鸟啊。结果心想事成,一个亲戚真的送了我一只鸟,不过不是珍珠鸟,而是一只幼年鹦鹉。它像《珍珠鸟》里描述的那样“红嘴红脚、灰蓝色的毛”。我每天都按照文章中作者照顾珍珠鸟的方法照顾它,给笼子遮盖上长长的小绿叶,添水加食的时候也不睁大好奇的眼去惊动它……我幻想着,有一天我的鸟儿也可以像冯骥才的珍珠鸟一样,落到我的肩上,趴在我的肩头入睡。可有一天,它竟然与我不辞而别,衔开鸟笼门飞走了。多年后,虽然我无法记得《珍珠鸟》这篇文章的每一字每一句,但它当时给我带来的心灵体验,却让我每每回味起来都觉得幸福。

冯骥才似乎一直葆有一颗童心,所以孩子们读他的文章,能够感他之所感,想他之所想。与此同时,他还会抛出一些问题让孩子们思考。比如《巨笼》一开篇便发问:“笼子多大,鸟儿才快乐?”接着他介绍了新加坡的一个飞禽公园,山谷上笼罩着一张巨大的铁网,在这个巨大的笼子里,数百种鸟儿看起来似乎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然而在冯骥才看来,“放大鸟笼并不是给鸟自由,而是使鸟更适应笼子”。但他立刻又发现有几只不小心飞出笼外的鸟儿拼命地想回到笼子里,于是他觉得之前是他多虑了。但事实真是如此吗?从提出问题到回答问题再到否定自己的答案,这一系列对问题的探索过程为孩子们提供了思考的空间,如果孩子们是笼中鸟,他们会幸福吗?这是一场对孩子心灵的教育,也是对家长的教育。

作家萧伯纳曾说:“童年时代是生命在不断再生过程中的一个阶段,人类就是在这种不断的再生过程中永远生存下去的。”可见,童年对一个人的一生都是极为重要的。在这个阶段,孩子们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都会慢慢确立下来。孩子是单纯的,他们对一切都充满了好奇和想要探索的欲望。在这个阶段,若是孩子们能得到营养丰富的文学的灌溉和滋养,我想,他们整个生命历程都将受益匪浅。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