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文化校园

教师手记 | 忆苦思甜——舌尖上的“长征”

2022-06-02 18:07: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为了让孩子们懂得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六一”活动我们带领孩子们开启了一段特别的美食之旅——忆苦思甜。活动开始前,我们开展了以“忆苦思甜 心存感念”为主题的红色文化熏陶和体验活动。班里的孩子们一起观看《闪闪的红星》《过草地》等红色主题电影。

辰辰:红军叔叔那时候好辛苦啊,他们都没有肉吃;

越越:菜里还没有放盐,一点儿味道都没有;

亦伊:老师说当年红军叔叔就是吃的这些,然后还打败了敌人,我觉得他们好厉害。

在战争年代,红军战士们在饥寒交迫中吃野菜、啃树皮、嚼草根,在缺衣少食的情况下,靠着顽强的革命意志、坚定的爱国信仰、不怕艰难险阻、不怕牺牲、紧密团结乐观向上的精神与信念完成了赢得了长征的胜利,他们的爱国情怀深深感染着孩子们的心灵。

接下来,我们带领孩子们动手制作并品尝着粗粮食物,体验战争时期艰苦的生存环境。

孩子们吃着自己动手制作的杂粮饭,啃着窝窝头,有些孩子可能吃不惯,却都能一口不浪费的全部吃掉。

萌萌:红军叔叔可真不容易啊!我要全部吃完。

妮妮:老师说当年红军叔叔就是吃的这些,然后还打败了敌人,我觉得他们好厉害。

这些亲身经历的体验对孩子们的教育意义非常宝贵。 南瓜、窝窝头、红土豆、玉米……红军叔叔那个年代吃不上美味饭菜,有吃的就是很幸福的事,简单的五谷杂粮已经是人间美味了。

忆苦思甜,实则感恩。孩子们在这段不同寻常的美食之旅中,体会到了革命先辈的艰苦,铭记艰辛的岁月,从而更加珍惜现在的美好幸福生活……人生道阻且长,希望孩子们都能学会勇敢顽强,立志、求知、增智,咬得菜根,百事可做!(文/河北省直机关第三幼儿园 郝娜娜)


责任编辑:李为华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