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原创栏目

“为民而歌 与党同行”——河北开展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系列活动

2022-05-23 20:54: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5月23日讯(吴潇、闫德见)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艺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和系列指示批示精神与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即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为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河北通过召开座谈会、开展系列演出、举办系列展览等方式,重温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号召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与党同心同向、与时代同步同行,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积极推动文化建设和文艺繁荣发展。

与人民同向同行,与时代同频共振

以人民为中心,是历史的回响,更是时代的命题。“人民性”的命题历久弥新。河北举办多次研讨会,共同探讨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与时代同频,用充满情怀的作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5月20日,由河北师范大学主办的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座谈会在石家庄召开,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上海音乐学院、中国文联、河北省文联、河北师范大学、河北省音乐家协会、河北省戏剧家协会、河北梆子剧院、河北交响乐团等多家高校及文化单位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共同就《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内涵、历史意义与时代价值,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重要论述,音乐艺术如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等进行交流和研讨。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荣丽在会上表示,河北的文艺工作者要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要深入挖掘河北厚重的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现代文化资源,创作生产出更多彰显燕赵风韵,饱含民生情怀的文艺作品,为河北的发展进步鼓与呼。

今天,由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主办的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美术事业研讨会召开,部分河北知名美术家、美术评论家、青年美术工作者等参加研讨。与会人员一起回顾了《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年来对中国现当代美术发展进程的作用和影响,畅谈了《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倡导的中国文艺方向对于今天美术发展的价值和意义,深入探讨了深入生活和美术创作之间的关系。大家一致认为,美术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美术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

文艺创作植根人民,文艺成果人民共享

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是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文艺成果由人民共享。日前,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推出“为人民而歌”——2022年河北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系列演出展览活动,让艺术家们走进人民群众,服务人民群众。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四郎探母》《昭君出塞》《打龙袍》、河北省艺术中心民族歌剧《雁翎队》、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蝴蝶杯》前部、河北省歌舞剧院民族音乐会《初心·为人民而奏》、河北交响乐团交响音乐会《经典之夜》等多场好戏连台,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带领群众重温经典,感受新时代文艺创作的勃勃生机,不断丰富充实广大民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5月19日,《赤子三人》新书首发式在石家庄举行,以特殊的形式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赤子三人》记述了80年前参加延安文艺工作者座谈会的三位辛集文化大师的人生轨迹,以真实、客观的笔触刻画出他们各自独特的人格魅力和文化品格,彰显了燕赵大地根深叶茂的文化血脉和赤子情怀。

上千平台联动,特别节目精彩绽放。今晚20:30起,由中国文联主办、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承办的“与人民同行”——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特别节目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央视频、“央视三农”新媒体、中国艺术报、中国文艺网、百度、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芒果TV、今日头条、西瓜视频、bilibili、咪咕、搜狐视频、新浪微博等中央、省、市、县四级千余家媒体同步上线播出。据了解,CCTV-6电影频道、河北卫视等电视台也将陆续播出本次节目。

文艺推动进步,文化引领未来

文艺,是一个国家的压舱石,也是一个时代的晴雨表。80年来,在毛泽东主席讲话精神的指引下,一代又一代文艺工作者自觉投身文化事业,创作出了一大批具有正确政治立场,深刻思想内涵,感人至深的艺术作品。 “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不断激励文艺工作者不辜负时代召唤、不辜负人民期待,以德服人、以文化人。

眼纳千江水、胸起百万兵。新时代为文艺繁荣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新时代,河北广大文艺工作者将在这一脉相承的精神指引下,一起向未来,用兼具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文艺作品,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为人民书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放歌,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伟大贡献,共同开启河北文艺事业发展更广阔,更辉煌的未来。


责任编辑:王建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