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文化校园

教师手记 | 享“椿”记

2022-04-24 11:10: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春暖花开,大自然又给园内的孩子送来了“惊喜”,植物的生长变化无不吸引着孩子们的注意力,饭后散步,围栏边的一棵棵香椿树,突然就吸引了孩子们的眼球。有孩子认出了这是香椿,还回忆着之前在老家跟着爷爷奶奶一起摘香椿的经历,看到孩子们兴致勃勃的样子,我们决定开展一期以香椿为主题的实践活动。

活动一:采摘香椿前的准备

花生:“我们摘来放在哪里呢?”

莞儿:“放手里。”

萌萌:“这里有很多香椿,我们的小手拿不过来,我觉得我们需要小篮子,这样我们摘来就可以放到篮子里了。”

花生:“对啊,我们跟老师说回去拿篮子吧!”

在整个过程中,孩子们从发现香椿的惊喜到讨论确定就是香椿,再到发现自己可以采摘香椿,都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可以感受到孩子们天生会对新事物的好奇,喜欢探索新事物。带孩子们到种植园中观察发现新事物,让孩子们真切的感知到香椿的存在,主动去交流讨论认识香椿,并产生想要采摘的愿望。

活动二:采摘香椿

采摘前,在老师的引导下,孩子们展开了各种讨论,最终知道了该采摘哪些香椿,以及如何采摘。在发现小伙伴们由于身高原因都够不到香椿之后,他们向我们发出了求助。

于是,我很光荣地被赋予了摘香椿的重任。男孩子帮我护梯子,女孩子在旁边鼓励我要勇敢,别害怕。

在看到了老师如何采摘之后,孩子们也开始了积极的尝试采摘,在已有的经验的基础上,找到采摘的好办法。大家相互配合,有举着长长的竹竿够香椿的,有负责去捡拾竹竿一掰掉落在草地上的香椿芽的,有的举起自制的“接椿篮”,一会儿大家就收获满满,采摘了一小筐香椿芽。

采摘香椿的过程中,孩子们观察到了香椿的颜色、形状及味道等特征,他们积极发表自己对香椿的发现,可见孩子们对事物的观察力,以及语言描述时的投入。在孩子们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也给予他们最大的独立思考空间,不过早的干预或者无效干预孩子们的活动,让他们在寻找解决办法的过程锻炼自己的自立自主的能力。

活动三:记录我的摘香椿经历

回到教室孩子们把自己摘香椿的经历画画了下来了。

孩子们把自己摘香椿遇到的问题以及想到的各种办法进行了讨论和总结,并记录了下来。

一起来欣赏我们用香椿叶做出的作品吧。

活动四:吃香椿

回到教室后,孩子们对香椿的吃法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涵涵:香椿可以炸着吃,用鸡蛋和面做成面糊,再把香椿放在里面蘸一蘸,炸出来香香的脆脆的,可好吃了。

洋洋:我奶奶还说吃香椿前要用开水烫一烫才能吃。

润儿:还可以做香椿炒鸡蛋吃。

川儿:我们教室里又没有锅。

莞儿:也没有鸡蛋和油。

辰辰:我有办法了,我们可以找厨房里的老师给我们做成一道菜,那样小朋友们就都可以吃到了。

接下来,学校厨师们将这些香椿制作成了一道美味的菜肴。

采摘结束后,孩子们在对香椿的处置过程中,积极思考,主动发表自己的想法,让孩子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思维能力都得到了提高。在这一过程中,老师适当的引导幼儿,对话题进行延伸,使得幼儿的探索更加深入,也使得课程更加丰富有趣。

摘香椿菜、制作美食的过程,有着比“吃“本身更大的价值与意义,摘的过程将幼儿置身真实的生活情境,让他们走进生活,去感受食物背后的生活的本真。这个过程蕴含着丰富的教育契机,让我们这堂课外实践活动课得到了升华,促进了幼儿的全面发展。(文/河北省直机关第三幼儿园 郝娜娜)


责任编辑:韩文哲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