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文化校园

教师手记 | 春天的约会——认识野菜

2022-04-13 14:57: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挖野菜

阳光灿烂、春暖花开,各类“野菜”也“乘春”而来。巧遇时令春天的好时节,为了开拓孩子们的视野,我们带领孩子们开展了挖野菜劳动实践活动,和孩子们走到幼儿园的小菜园中,置身于大自然、感受大自然赋予我们的绿色礼物,感受劳动的快乐。

荠菜是常见的野菜之一,首先让孩子们认识认识荠菜。什么是荠菜?孩子们通过分享自己的已有经验,获得了对荠菜更加丰富和全面的认识。

出发前要做什么准备工作呢?记录一下我们要准备的东西吧!

花生:挖野菜需要准备好铲子,有的野菜可能不好挖,太用力的话会磨伤手,所以还得准备好手套。

子涵:我们要提前学习怎么挖野菜,比如我们的铲子要铲进泥土里才能挖到野菜,我们还要准备小篮子,我要挖好多好多野菜,有了篮子就不怕拿不下啦!

萌萌:如果野菜的根长得太牢固,我们可以用刀子把野菜切断,刀子要伸进泥土里,用大力气切断野菜的根。

睿睿:我记得奶奶出去挖野菜的时候不带刀也不带铲子,她会带一把小剪刀,然后把剪刀伸进泥土里剪野菜的根。

强调好安全问题以后,接下来,在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带着小锄头、小铲子等工具一起来到幼儿园的后花园里开始了挖野菜活动。幼儿园的小花园里春意盎然,玉兰花、迎春花也竞相开放,各种小草、野菜生长茂盛,孩子们有的独自觅寻,有的共同合作,在欢声笑语中开始了挖野菜活动。

挖野菜是件非常有趣的事情,但过程可不是一帆风顺的哦!孩子们在挖的过程中遇到了铲子断裂,叶子散落、根还藏在泥土里等问题,通过与同伴分享自己的经验、小组讨论的方式合作解决问题等方式总结出了正确挖野菜的方法以及挖野菜的有效经验。

孩子们左右开弓,共同协作,时不时因为发现的两三颗野草,捧腹大笑。一番劳作之后,瞧瞧我们的小筐里,真是“硕果累累”啊!这可是孩子们自己劳动的成果啊!瞧瞧这新鲜的野菜,包个饺子、拌个凉菜一定味道不错!

画荠菜

回到教室后,小朋友们将在幼儿园的小花园里挖的野菜趣事画了下来,原来春天的小花园这么美好呀!

老师:“荠菜的叶子、有点像我们画的锯齿线.....”

老师:“荠菜像一把撑开的小伞.....”

“老师,看我们小花园里的小石头河.....”

“老师,我挖野菜的时候看到小木桩上长了木耳和小蘑菇,原来木耳是长在木头上的,”话语中充满了自豪。

和小伙伴们一起观察过荠菜的外形特征后,孩子们把挖荠菜的经历的样子画到纸上,把春光留在笔尖上.......小朋友们化身小画师,画笔下的野菜栩栩如生。

吃荠菜

那荠菜是什么味道的呢?孩子们分组合作,把挖的“荠菜”择一择,洗干净,然后和老师一起送到厨房,让阿姨把荠菜做成一道道美食。

香喷喷的荠菜馅饺子、香喷喷的野菜饼……吃着香喷喷的荠菜,让孩子们在劳动中体验到了春天和幸福的味道。

本次主题活动,我们带领孩子们在轻松欢乐的氛围中挖野菜、说野菜、画野菜,感受劳动带来的满足,在挖一挖、说一说、画一画中,不仅认识了野菜,锻炼了动手能力,同时也让孩子们感受了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学会了珍惜粮食、热爱生活。(文/河北省直机关第三幼儿园 郝娜娜)


责任编辑:韩文哲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