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文化校园

教师手记 | 开展红色教育主题活动之“战斗游戏”

2022-04-13 15:16: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在幼儿园中开展红色教育,不仅是德育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重要途径。近期,我们请幼儿观看了《鸡毛信》《地道战》等爱国影片。电影播放后,孩子们都被革命先辈顽强杀敌的英勇精神所震撼。

接下来,我们带领孩子们开展了以红色教育为主题的活动,计划用游戏的方式让爱国主义教育深入人心。活动中,班里的一些男孩用插塑玩具拼插了手枪和手榴弹,玩起了“战斗”的游戏。在观察到这一切后,我们决定将这份乐趣延伸到户外建构游戏中,提议分阵营搭建“战斗堡垒”,来一次真正的“战斗”体验!

户外游戏时间到了,我们的“战斗游戏”也正式开始了。辰辰、花生、杬杬等几位小朋友先把两个球箱固定在两边,然后开始搬运把长方形的积木。搬了一部分之后,开始搭建。他们往上垒高,越垒越高,垒的差不多了,孩子们准备开始游戏了,却对每个人的分工显得很迷茫不解。

于是我们留下任务,回家搜集战斗部队中都有哪些工种,及他们都要负责哪些工作和任务。

在孩子们带来的调查分享中,花生说:“有指挥官,所有的战士在战斗中都要听从指挥官的命令,每次的作战都要由指挥官来指挥战斗。”

淇淇说:“有手榴弹手,当听到命令后,一起向敌人投掷手榴弹。”

昊昊说:“还有机枪手,他们负责向敌人不停的打机,机关枪还有专门给他们上子弹的战士来保证子弹充足。”

涵涵说:“还有医疗队,士兵受伤时,他们负责救治患者。”

润儿说:“我爸爸说还有后方补给,战士们吃的用的东西都有补给队来给他们送,他们还用担架把受伤的士兵给抬到后方去。”

经过孩子们的调查分享,他们已经了解了战争中的一些基本常识,接下来我们和孩子们也一起制作了不同工种的标志。

角色分配好之后,孩子们进入了“战斗”状态。“战斗游戏”点燃了孩子们的热情,也开散了他们的思维。每个孩子都沉浸在游戏的乐趣中。

通过这次“战斗游戏”的红色教育主题活动的开展,让幼儿进一步接受爱国熏陶,使孩子们从小建立国家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同时,就教学工作而言,关注每一位孩子,在他们产生困惑不懂的时候及时给予引导和帮助是教师工作的重要一环,幼儿自我的积极探索与教师的外力推进作用相辅相成才能达成最佳教学状态。(文/河北省直机关第三幼儿园 郝娜娜)


责任编辑:韩文哲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