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家俊官方网站>>名家高评>>

高家俊山水呈现的时代表达创新

2021-02-22 14:54: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高家俊的山水画创作以巍巍八百里太行为母题,因为他的人生经历与太行山有着无尽的感情牵连。在他的心目中,太行山是大美之山,英雄之山,他以太行山为根脉,以太行为魂魄,不断提升以太行山为主题的艺术创作,将自己的感情浸透其中,又把带着情感的物象提炼出来放到纸上,正如山水画大师黄宾虹所言“一是登山临水,二是坐望苦不足,三是山水我所有,四是三思而后行,此四者缺一不可。”


《秋色》纸本水墨 240×70cm 2020年

高家俊的山水图式深受五代两宋时期北方山水画的影响。那一时期的北派山水画构图以山为中心进行远映空间处理,以云水、树木、桥路、屋舍等为点缀的全景山水构图模式,层次分明,远近相映,同时不乏写实精神。高家俊的作品全景构图,画面空间开阔,他喜欢表现重峦叠嶂,林泉掩映,气势磅礴。他选择从整体气势出发,依势布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随气势而生发,任由笔墨运行,以气韵取胜,无畏而不畏地展现心中的壮美河山,表达内心的审美和诉求。他的大幅作品具有高空挤压绵延的气魄,体现了大格局,大笔意。

《山色初明》纸本水墨 248×129cm 2020年

物象的表现是高家俊作品的另一个侧重,他灵活运用技法,时尔泼墨,时尔皴擦点染,把披麻皴、解锁皴等皴法揉在一起,说不清哪里是哪个皴,形成自己独特的技法,在创作中追寻一种自由挥洒的心境,不拘一家一派,洋洋洒洒超脱世俗。他用笔墨抒怀,融情绪入画,用智慧写神,籍水墨语言来彰显心中的意象,传递自然天地壮阔博大的精神力量,播洒传承千年澄怀观道的雅静气度。他的作品兼具古人所倡导气、韵、思、景、笔、墨等元素,从山峦物象中尽展开阔之势,那些朴茂静穆的树木,穿插布局,变化多端。精心经营布局的飞瀑流泉,更添气韵澎湃。因此,他的作品不但有气势,而且耐人寻味。宗炳提出“以形写形,以色貌色”,即是以山水本来的形质和特色导入画家笔下的山水形色。“质有而趣灵”是高家俊外师造化、继承传统的成果。

《青峰繁秀图》纸本水墨 248×129cm 2020年

一边继承与呈现山水画传统,一边从山水画发展脉络中探求时代风格,高家俊不断实践时代表达的创新,形成个人创新的特征。笔墨作为中国山水画东方根性的表达形式与传统内蕴源远流长,也是时代精神的凭借。高家俊的作品笔墨跟随时代,增强大山的巍巍与灵动的意蕴,强化太行磅礴雄浑的气质,这种气质就是体现山水精神当代的气,它是清气,是正气,是大气,是阳气,是骨气,是和气,是静气。这种气质的养得与画家的修养息息相关,艺术家通过画笔把这种气质以积极入世的姿态呈献给观者,淡化以往文人画中消极的方面,隔离了以往文人画的阴气、邪气、火气、俗气、粉气。综观高家俊的作品,无论是总体的格调、意趣,还是具体的状物手法,都与以往文人画的情调不同,这主要体现为生命的充实感,一种蓬勃感,彰显了刚健雄强的正正之旗,堂堂之阵。

《苍泰云峰》纸本水墨 300×144cm 2020年

画不在绚,有气则活。高家俊在笔墨交互碰撞中摸索创新空间,探寻山水之象,虚静之气,他大胆留白,用空白体现空间关系,追求“笔不到而意到”“画之妙在无笔处”,气进的来出的去,有盘桓的余地,有停留的空间。画面因此而鲜活生动,常有灵动所在,妙境所在,具有一种俊雅清静之气,给观者意向深远,气象万千的全新艺术感受。

《春岩瀑泉响燕山》纸本水墨 248×129cm 2019年

高家俊的作品境界深远广大,取势,重象,求气,一气呵成,从幅度,从画面的气感上都给人超逸之气扑面而来的感受,太行山的一草一木,一树一石,既有自然的味道,也有人文的感觉,实现了天人合一。成就源于他对太行山的深入观察,深刻理解,这表明他已经深得太行山之气,深得太行山之道。

《德泽远流源》纸本水墨 248×129cm 2020年

《浮风暖翠》纸本水墨 248×129cm 2020年

《溪壑报秋》纸本水墨 248×129cm 2020年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建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