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文化要闻

解读连环画“文化密码”!冀版连环画成果展在石家庄呈明书店开幕

2020-09-28 11:36: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 9月26日上午,“传承经典 描绘时代——冀版连环画成果展”活动开幕式暨连环画文化分享活动在石家庄呈明书店成功举办。连环画《西游记》创作者之一张增木、连环画《哪吒》创作者之一苑诚心,《藏书报》编辑部主任张维祥,与现场各位大小读者分享了自己关于连环画的创作、阅读经历,共同解读连环画的“文化密码”,追忆关于小人书的难忘时光。

解读连环画“艺术密码”。自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起,小人书就成了许多孩子亲密的童年伙伴。上面栩栩如生的人物、紧张刺激的情节、生动浅显的故事,堪称“掌上小电影”,曾经带无数小朋友认识孙悟空、猪八戒、哪吒、刘胡兰、王二小,知道了中国经典四大名著以及许多英雄故事,成为当年孩子们接触文学、了解世界的绝佳窗口。而在这些好看的小人书背后,则是大量美术创作者的不懈努力与辛勤付出。

张增木老师介绍,当年创作连环画前,需要深入生活或通读原著,熟悉了人物的生活环境,吃透原著精华,才能在创作时游刃有余,完成一幅幅细腻、精致的画稿。在创作《哪吒》前,苑诚心老师更多的创作重心在单幅年画上。一接触连环画,才发现工作量、创作难度比想象中大得多。“一个场景要重复很多次,涉及人物的多个角度,需要人物形象一致、环境一致。当年为了画好《哪吒》,我看了好多遍电影《哪吒闹海》,加上自己的发挥,才完成这项挑战。”

图为连环画《西游记》创作者之一张增木老师(中)、连环画《哪吒》创作者之一苑诚心老师(右)在活动现场分享当年的创作经历。  呈明书店供图

艰苦的创作,成就艺术的高峰,也换来市场的积极反馈。当年河北美术出版社出版的连环画《西游记》《哪吒》等,一经问世便供不应求。“当时听说《西游记》的全国订量达到100万套,印刷厂的纸都不够用了,不得不对各地限量发货……”忆起当年作品的火爆,张增木老师语气中满是欣慰与自豪。

解读连环画“收藏密码”。近年来,连环画收藏市场愈发火热,张维祥老师从专业的角度为大家提供收藏思路。“除了市场收藏价值,我们更提倡个性化收藏,也就是根据题材或绘画技法进行连环画收藏。比如集中收藏电影连环画、戏曲连环画,等等,这样更便于参与展览,更具欣赏价值,也更有收藏前途。”

张维祥也表示,更提倡大众化收藏,因为这与大众阅读关系最为密切。“当年不少小人书是我们80后、90后的阅读启蒙老师,从上面认识了许多字,对历史的学习和文言文阅读能力的提高也有帮助。现在,我会把这些阅读经历传承给女儿,她也会把《西游记》连环画带到班里,与同学们分享。所以说,大众化收藏非常有价值,也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

集艺术性、知识性、娱乐性于一体,拥有独特魅力的连环画,曾经为我们解锁走进经典名著的方式,解锁看世界、看社会、看英雄的途径。相信在河北美术出版社等专业机构的推动下,在所有小人书爱好者的努力下,连环画将在传承中创新,与时代同步,慢慢找到适合当今读者的表达方式,释放出新的生命力。

冀版连环画成果展活动仍在进行中,欢迎广大读者在国庆假期走进石家庄呈明书店参观了解。

责任编辑:赵耀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