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文化要闻>>

北京文化产业发展大会召开

2020-09-07 17:0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9月6日,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主办,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承办的2020北京文化产业发展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

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赵磊,北京市委宣传部一级巡视员、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主任梅松等领导嘉宾,中国文化产业协会副会长、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院长范周,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文史部创新工程首席专家祁述裕,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晓明,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向勇,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许鹏,阿里巴巴文娱副总裁周晓鹏,国际场景理论研究大师、美国芝加哥大学社会学系终身教授特里·尼克尔斯·克拉克,国际文化经济协会前主席、澳大利亚社会科学院院士、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大卫·索罗斯比等出席了本次大会。

大会立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的历史节点,紧扣“新时代·新文创·新蓝海——北京城市文化更新与创意升维”主题,紧密围绕“文旅融合、文化消费、文化扶贫”等热点,以及北京冬奥会、抗击疫情、城乡文创文旅等时代特色,深入探讨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趋势和发展路径,为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提供强大智力支持。

在大会主旨发言环节,范周以“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文化产业格局新变化”为主题进行了发言。范周首先盘点了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文化产业发展的几大基本特征。

“越是在非常变动的时期,人们越需要有价值的文化内容,社会需要有引领力的文化产品。”在危机中如何抓住机遇呢?范周以文化休闲娱乐领域为例,他表示,这些产业线下依赖程度高,线上提供的现场感、互动感均不足以替代线下消费,而这就是机遇。范周指出,谋划新发展需要客观看待变革中的危与机,新发展阶段是危机并存,在这个过程中只有增强危机意识和风险意识,准确识别科学应变、主动求便,才能转危为机,实现安全高质的发展。

随后,阿里文娱集团副总裁周晓鹏、台湾高雄科技大学文创系系主任翟治平、澳大利亚科廷大学媒体、文化与创意艺术学院教授金迈克、芝加哥大学社会学系终身教授特里·尼克尔斯·克拉克、龙在美术馆创始人杜慧也分别围绕着“以数字化升级创造文娱新增量”、“如何用文化元素来替产品说故事”“新冠疫情对澳大利亚文创产业的影响以及中国文化‘走出去’”“中国的文化产业与文化现象”这些主题,以现场发言或者网络视频的方式进行了主旨发言。其中,金迈克提出了数字文明的概念,并得出了“数字文明正在逐渐展现”这一结论。金迈克认为,数字平台发展的加速将帮助中国文化传播,但中国文化的“走出去”依然面临着很多挑战。

上海慧桃设计、创始人及设计总监杜慧表示,全球正在发生一场从生产转向消费的变化,个体公民作为文化产业的主体正在悄然崛起。中国致力于让所有公民平等地享受文化,尤其是在社区、城市或国家中共享的文化价值,而分区或规划项目可以改变这些现有模式以及社区和城市之间的巨大差异。杜慧现是大仟(河南)建筑装饰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及设计总监。从事设计行业二十余年,2010-2013年游学欧洲,2015年游学于美国洛杉矶。此外其还担任河南设计联合会主席。

在论坛的指数发布环节,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许鹏以“北京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十年结果分析”为题进行了主题发言。许鹏首先介绍了中国省市文化发展指数基本情况,随后对北京市文化产业十年发展成果以及北京市文化产业发展关键因素进行了分析,产业融合和资源转化成为了其中的关键因素。

北京文化产业发展指数客观反映了北京市文化产业和文化消费发展的总体情况、主要特点和未来趋势,呈现了北京在全国文化产业发展的总体态势当中所居于的优势地位和明显成果,对于进一步激发北京文化资源创新活力,推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为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