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文化要闻>>

第四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召开

2020-08-29 17:10:00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20年8月21日,第四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作家交流沙龙活动在北京落幕。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文化与传播学院教授李林荣针对“网络文学创作如何兼顾接地气和高格调”以及“网络文学同质化”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

当今社会,无论是实际生活状态,还是日常审美趣味,都呈现出地域差别越来越淡化、时代共感越来越强化的趋势。在这种大背景下,如果文学创作过于强调地域特色,甚至人物语言和情节构造的细节,都竭力渲染或添加地方风味,作品的整体格局就会显得狭窄。

目前,网络文学已成为整个社会文化系统中一个高度活跃的分支。它覆盖面广、影响力大,一端根植于大众娱乐和文化产业,一端延伸、连接到文学创作。无论是在文化产业还是在文学创作的维度上,要想持续发展,都需要依赖不断的创新。

沙龙活动现场,众多网络文学作家、写手在现场进行了文学艺术交流,网络文学作家王路谈到,我们目前要追求的方向是要跟着时代走,并在视野、方法和资源上,寻求突破自我、更新自我。

情感文案写手孔德男说到,现代情感方面一直是很好的主题,我至今已写了 330多篇包含男女情感、友情、自我、家庭等方向的情感文案,对此类主题的行情深有感触。其常被粉丝称为“文案供应商”、“深夜难逃孔德男”。

网络文学作家陆拾一也谈到,其实目前的很多作品很难通过更多读者和更长时间的检验,根本原因还是写作技巧和方向的问题,我们变得越来越浮躁,只有静下来才能写出更好的作品。

从创作的角度看,当前,网络文学各类型都已全面成熟定型,但同时也都正处于亟需进一步突破创新的瓶颈期。迈出继续朝前走的一步,同样还是要靠多方合力,协调一致,为有志探索网络文学精品创作之路的作者提供更多机会、创造更好条件、注入更强动力。

本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增加了文学性维度的作品评审,旨在从文化主管部门和文学专业的角度,对网络文学作家追求更高文学境界的努力,做出更明确的肯定,给予更直接的激励,以此进一步引导、推动网络文学精品创作,为网络文学持续增加创新活力,给优秀的网络文学作家更多温暖与鼓舞。


来源:
责任编辑:李为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