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文化要闻>>

河北交响乐团《英雄》专场音乐会“云直播”致敬抗疫英雄

2020-07-29 09:1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龚正龙)乐曲昂扬,传递心声。7月25日晚,为致敬抗疫英雄,凝聚奋斗信心,河北交响乐团通过网络直播奏响《英雄》专场音乐会,让无数爱好高雅艺术的人们足不出户即感受到经典交响乐曲的无穷魅力。

图为河北交响乐团《英雄》专场音乐会演出现场。 河北日报通讯员 屈亚栋摄

音乐会在歌剧《纳布科》序曲中拉开帷幕。该作品由意大利作曲家威尔第创作于1841年,开篇就是那段庄严肃穆的长号三重奏,紧接着的旋律短小动感,前后形成强烈对比,动人心弦。第二首乐曲管弦乐《青少年管弦乐队指南》,由英国作曲家本杰明·布里顿于1946年为教育影片《管弦乐队的乐器》而写,舞曲活泼轻快。第三首便是整场音乐会的高潮,迎来贝多芬《降E大调第三交响曲》(又名《英雄交响曲》)。整个交响曲由四个乐章组成,从坚毅果敢到爆发出宏大气势,随后演奏出柔美和忧郁,之后展现出对峙、碰撞、发展和走向融合,最后在一段疾风暴雨般的音流下,奏出极其明亮辉煌的终曲。

“讴歌英雄,是永恒的主题。我们对抗疫英雄充满了敬意,为这次直播进行了刻苦排练。”河北交响乐团党总支书记商明凯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更不能忘了抗疫英雄们。唯有记住英雄、歌颂英雄,才能时刻提醒我们幸福平安的生活多么来之不易。据悉,此前该交响乐团就曾试水“云直播”,通过艺术家居家“云创作”,与京津两地的交响乐团“隔空”合奏《我和我的祖国》,为抗击疫情增添信心、凝聚力量,网上播放后曾引发热烈反响。

记者了解到,当晚的音乐会由著名指挥家、音乐教育家张国勇老师执棒指挥。该交响乐团还专门从国家交响乐团、沈阳音乐学院邀请演奏家加盟,组成强大演出阵容。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