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文化要闻>>

文脉颂中华 | 宣纸“雕刻师”——周淑英

2020-07-16 18:31: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铺纸、弹灰、勾勒、刀刻、点染……

一张张精美的剪纸跃然纸上

栩栩如生的鲜艳花朵,慈祥的白胡子老翁,手捧仙桃的娃娃……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蔚县剪纸传承人周淑英在纸上赋予了他们生命

周淑英接受访谈

历经坎坷 锲而不舍

从小受家庭艺术熏陶,周淑英很早便爱上了剪纸这门艺术,练就了剪纸艺术刻、画、染全套功夫。

杂染法、雾染法、混沌法……这些读起来有些陌生难懂的专业技法不仅增填了周派剪纸的品种和技法,也让蔚县剪纸更加富有生机和神韵。

可周淑英学习剪纸的经历并不是一帆风顺的,虽剪纸启蒙于严父,但迫于传男不传女的家规,她只能偷偷学艺,不敢将自己的作品被父亲发现。

不被支持的痛苦没有击垮年幼的她,反而越挫越勇,更加执着。她的执著也终于打动了父亲,父亲终于决定把这门手艺传给她,就这样,她开始跟着父亲学习技艺。

周淑英视剪纸为生命的全部,不仅在技法上进行创新,周淑英还与时俱进,不断探索传承和发展蔚县剪纸技艺的方法。

周淑英剪纸作品

蔚县剪纸讲究“三分刻,七分染”,用色很有讲究,以前基本只用粉色。有一次,周淑英的手被磨破了,鲜血顺着手指滴到宣纸上。她看到血滴在宣纸上的晕染过程和效果,立刻联想到可以用大红色染出红牡丹和火龙。正是这种敢于打破常规的创新精神,让周淑英的作品得到了广泛的认可。

开拓创新 面向世界

在周淑英的作品中,经常能够发现创新的亮点。周淑英说:“蔚县剪纸近几年变化很大,我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有责任有义务进行创新。”

谈到对剪纸这个传统技艺的创新问题时,周淑英回忆起一件趣事,儿时,她看到一只蜘蛛从装有颜色的容器里面爬到纸上,拉出了雍然、有层次的色彩,于是一下有了灵感,后来在前辈基础上研发了12种点染技法,丰富了蔚县剪纸的表现力。

周淑英展示剪纸作品

不仅如此,在周淑英的眼里,剪纸的题材不应只局限于传统的花卉鸟兽,世间万物都是素材,大事小情皆为灵感。也正是题材的创新使得蔚县剪纸与当代生活更加息息相关。而永不停歇的创新,正是蔚县剪纸蓬勃发展的根源所在。

不仅在技法上进行创新,周淑英与时俱进,促进蔚县剪纸适应时代发展。

技艺的传承离不开“艺人”,周淑英积极促进“非遗进校园”,不仅教人育人,同时吸引了很多“洋”学生对这门传统艺术的热情,同时,结合当地有代表性的文化元素,创作剪纸图案印在包装上,多维度传播剪纸文化。

在拿到2022北京冬奥会纪念品设计授权之后,周淑英计划在设计中加入戏剧人物、戏剧脸谱等传统吉祥元素,并且在色彩上考虑国外的使用习惯,她希望通过这些向世界展示蔚县剪纸独特的魅力。

创新点染技法、与企业跨界合作、促进“非遗进校园”……周淑英不断探索传承和发展蔚县剪纸技艺的方法。她说,一定要把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慧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