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文化要闻>>

现实主义底色呈现新时代精神

2020-07-10 09:5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田恬

6月6日至20日,由河北省组织创拍的电视剧《最美的乡村》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播出,在全国产生热烈反响。在该剧举行的专家研讨会上,20余位省内外知名专家对该剧成功创拍进行了系统总结和深入研讨。

专家表示,这部剧真实展现了中国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火热实践,是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干部群众的真实写照。该剧对政策的解读细致深入,故事表达生动丰富,呈现出真实、温暖、美好的现实主义创作底色。

法国批评家丹纳认为,时代的精神状态对艺术家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有一种精神的气候,就是风俗习惯与时代精神,和自然界的气候起着同样的作用”。《最美的乡村》紧扣“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主线,通过新颖的叙事方式,用三个相对独立又相互联系的故事单元,围绕青山镇党委副书记唐天石、包村第一书记辛兰、返乡创业青年石全有三个独立的人物,按照精准识别、扶贫扶志、脱贫防返贫、推动农村可持续发展的递进“塔式”结构,讲述了农民脱贫奔小康,再到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故事,呈现了扶贫路上的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和中国精神。

该剧总编剧之一、艺术总监郭靖宇,是一个对大众而言非常熟悉的名字,他被誉为“传奇剧王”,曾打造过不少脍炙人口的电视剧。2018年由郭靖宇团队拍摄的反映塞罕坝精神的电视剧《最美的青春》同样在央视一套播出,并取得了巨大成功,被业内人士誉为“共和国版的青春之歌”。

为真实展现脱贫攻坚一线的动人故事,主创团队深入基层,体验生活,发现生活。该剧编剧团队有着丰富的乡村生活经验,总编剧之一杨勇从事农村剧创作近20年,对基层情况和国家相关政策有着深入了解;编剧张弘弢曾在辽宁义县烧锅村任第一书记。整个剧集创作历时近三年,剧本三易其稿,编剧、导演和主演都是先深入乡村体验生活,再提笔创作、进场拍摄,每到一地都成立临时党支部,集体读剧本,边拍边改边完善,确保了剧本的高质量。

《最美的乡村》拍摄取景辗转承德市及宽城、平泉、滦平等地,真正把富有河北特色的乡村风貌、自然风光以及水下长城等历史文化遗产搬上了荧屏。河北人、河北景、河北事,通过充分融入河北元素、彰显河北特色,这部剧将醉人的景色与迷人的技艺完美融合。窗花、漏粉、打铁等文化符号在剧中得以重生,更展示出河北人民勤劳致富的传统美德。

“承德是我的家乡,我熟悉那里的一草一木、风土人情。”正如郭靖宇所说,选择写承德的故事,是因为他相信,创作者只有写熟悉的生活,才能找到情感的共鸣。从这部电视剧中我们也看到,勤劳质朴的中国人民靠自己的双手、靠不懈的奋斗努力改变着生活,作为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唯有满怀敬意,倾心倾情倾力讲好他们的故事,抒写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