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通讯员>>

丽泽连心艺生辉 琴韵悠扬薪火传

2020-06-12 18:53:11 来源:这是保定微信公众号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丽泽连心艺生辉

琴韵悠扬薪火传

——访保定老调剧团国家二级演员蒋丽琴

编者按:有些演员他们赋予角色的生命力已经远远超越了人物本身所拥有的属性,而蒋丽琴就是这些人其中之一。或许正如她所说的,自己是一个在演戏中才能彻底放松的人,自己永远处在学习阶段。今天就让我们走近保定老调剧团国家二级演员蒋丽琴,请她来谈谈老调艺术对于她的影响以及她对戏曲艺术的理解。

记者:蒋老师,崔澄田老艺术家是您的外祖父,您也算是梨园世家,请您谈谈您心中外祖父的形象和艺术?对您日后的戏曲生涯起到了怎样的作用?

蒋丽琴:好的。我先简单说一下我的外祖父吧,我的外祖父崔澄田出生在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幼年时期,受当地民间戏曲艺术的影响,对老调戏曲产生了浓厚兴趣,10岁时即参加了姥姥家所在地南宗村的老调戏班。当时在名师的指教下,他很快学会了十几个戏中的白脸末角色,13岁便在南宗村登台首演。

1959年,他随高阳剧团选调到保定地区老调剧团,并排演了新改编的老调传统剧目《潘杨讼》,他在剧中饰演潘洪。为了塑造好这个人物形象,他全身心地投入进去,勤于琢磨,勇于探索,边练边改,终于恰如其分地创造出潘洪这个典型人物形象。在表演上,他用慢台步、小动作和含蓄、微笑、藐视等面部表情,使舞台上的潘洪形象栩栩如生,既老奸巨猾,又行止威严;既骄横阴险,又不放荡轻佻,给观众留下了极其鲜明深刻的印象。

1960年,保定地区老调剧团带着《潘杨讼》进京演出,崔澄田塑造的潘洪形象,受到各界人士的赞赏,从演出开始到结束,掌声不断。受到中央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在崔澄田未卸装前,邓小平还与他合影留念;周恩来总理当场称他是“活潘洪”;老舍先生盛赞他饰演的潘洪“应得一百分”,并在《人民日报》上撰文要京剧界同行向他学习。后来,由长春电影制片厂将老调《潘杨讼》拍成电影在全国播映。在城乡的多次演出中,场场都是叫好和鼓掌声,其表演艺术才能越来越高,名声也越来越大。

1983年,68岁的外祖父因年老体衰离开了自己热爱、奋斗一生的戏曲舞台,回老家颐养天年,但他心里还总是怀念着戏曲事业。

我自幼受外祖父的熏陶,酷爱老调艺术。外祖父的影响也使我对老调有根深蒂固、从血液里滋长出的热爱。可是外祖父不希望他的后代再干这个,原因是怕学不好给他丢人。可是我学了以后,外祖父对我也是非常关心,经常给我说戏,教我动作,那个时候我还在学刀马旦。所以说这对我日后的事业有很大的影响,同时也给了我相当大的压力。

记者:蒋老师,刚知道您原来学刀马旦的,现在是主攻小生和老生,您能否给我们讲讲,小生和老生的区别?

蒋丽琴:好的,我一开始是学刀马旦的,由于我的身材越来越高,后来改成了攻小生和老生。要是说小生和老生的区别,我可以简单的和您说说。小生是指戏曲表演中的青年男子。其实我是女小生,女小生则是由女性演员扮演的小生角色,通俗地讲也就是“女扮男装”,在传统戏曲表演中的一种体现。对于女小生而言,由于生理条件和舞台所需呈现的形象不同,所以人物造型的塑造过程就会更特殊。举个例子,以化妆过程为例,首先要勒头吊眉,扩大眼眶,加强眼睛表情的明显度。整个化妆过程中也要突出面部轮廓,夸张眉、眼、鼻、嘴的线条,塑造出男性的精神气势。在服饰方面,女小生需穿戴紧身背心,抹去女性特征痕迹。若角色需要,还应垫上垫肩或加穿棉衣来塑造身形的笔挺。女小生靴子以三寸厚底靴为主。再加上头套、发髻和盔头等饰物,一个欣长俊秀小生形态便呈现了出来。

对于唱腔来说,女小生的唱腔,嘹亮宽高,气韵悠长,这不但达到了小生的要求,而且还得符合传统的生行声腔审美原则。尽管在化妆和服饰的装扮下的女演员已经变成了一个俊秀的男性形象,但是仅仅完成了小生扮相还不够称为一个女小生,她必须在表演上成为“他”才行。有人说:女小生具有一种特有的俊朗秀丽,这是一般男演员所没有的俊美。除了外表之外,角色所赋予了女子在表演中所特有的一种美。这种美,正是因为女子委婉写意的诗化而更加动人。所以在戏剧情感需要宣泄的时候,女小生的演绎往往会更丰富。

咱们再说说老生,与帅气、明亮的小生相比,从妆容上,老生的妆面色彩更浓重,线条更为粗壮和稳重,外形上着重在脸的轮廓线、眉毛、眼妆、须发上下功夫。

记者:您认为自己在艺术道路上是否形成了自己的风格?您都演过哪些剧目?有什么体会?

蒋丽琴:作为一名老调演员,必须要吸取各家之长来丰富自身的艺术造诣。我认为自己这副嗓子不是特别好,但是我认真揣摩人物的性格、特点,以情带声,以唱腔带戏,演好每一个作品。其次是在演唱上我认为一定要博采众长,不拘泥于门派,同时多吸收其他剧种精华,根据自己的嗓音特点,创造性地融入到老调表演之中。我主攻小生、老生,师承老调名家石秀珍老师。2017年拜河北梆子表演艺术家、梅花奖得主、雷保春先生为师。

谈起我的二位师父,我特别荣幸。我认为收徒续的是前世今生缘分,授徒继的是传承血脉!欲拜师,先择师。一位德艺双馨的师父是可遇不可求的。我的师父石秀珍老师和雷保春老师,无论是艺术还是艺德都是非常好的人。所以,有了机缘,我就好好珍惜,我不想因为错过而遗憾终生。

谈起剧目,我在《潘杨颂》中饰演宋王,《忠烈千秋》中饰演宋王,还有原创历史剧目《关汉卿》中饰演关汉卿,《直隶总督唐执玉》中饰演唐执玉,新编现代戏《春到龙泉庄》中饰演董事长等。

多年来,我恪守师傅们的路数,听从师父们的教诲,最主要的是根据自己的条件和理解,吸收师父们的长处,演出自己的风格。戏曲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艺术,它在程式、语言、旋律上遵循着美学原则,也有其精神内核和人文精神。但是传统并非不创新,古典也并非不时尚。回顾戏曲艺术,本身也是在包容创新、兼收并蓄中发展演变。艺无止境,也没捷径。要有认真的态度、扎实的基本功,在演出塑造人物时,不要单纯地为演而演,要根据剧情把握人物情感。

记者:听说最近你们又排了两部戏,能谈谈吗?  

蒋丽琴:好的,这两年,我们排了两部大戏,还有几部小戏。我们在2018年排了原创古装戏《关汉卿》,对我们这些演员来说真是特别好的机会。2019年我们又排演了大型扶贫戏《春到龙泉庄》,这是一部现代戏,这部戏让我感到压力更大,好像一下子把所有的规矩都立下了。平时舞台上是扮上戏装演人物,因为原来都是演古装戏,现在是现代戏,并且还得演女的,我很紧张,我害怕表现不好让观众失望,但是我努力了,结果还不错。我认为有好的作品,好的创作团队,应该好好演。我觉得,在老调戏曲的传承和发展过程中,涌现了一批又一批敢于追求并忘我奉献的艺术家们,正是他们对戏曲艺术的热爱和创新,使得保定老调有了这么多年的辉煌,我希望保定老调能够走出去,走出保定,走向全国!

来源:这是保定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李为华
下一篇: 诗词赏析|秋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