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大头条>>

河北考古70年|①盘点河北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上)

2020-06-08 19:10: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考古是一件极具探索性和刺激性的事业,考古学家们发掘古墓,通过对发掘文物的分析,感触历史,揭秘位置的谜团,带我们根据古人留下的遗迹,分析古人的生活、习俗,还原历史原貌。

在历史的长河中留下了太多的秘密,历史古迹中存在着很多让我们意想不到的真相。河北是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历史悠久,我们伟大的祖先以辛勤的劳动和卓越的智慧,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优秀传统文化,留下了丰富的历史遗迹和文物宝藏。

河北考古事业取得令人瞩目的丰硕成果,从今天起,河北新闻网将陆续推出河北考古70年成果展示系列报道,以飨读者。

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是每个年度举行的在全中国范围内评选当年重大考古发现的一项活动,始于1990年。至今河北共有十项考古发现入选,接下来,我们将陆续为大家进行介绍盘点。

定州商代方国贵族墓葬(1991年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定州商代方国贵族墓葬遗址

1991年对定州商代方国贵族墓葬进行了重点钻探和发掘,共发掘商代墓葬42座,出土以青铜器为主的文物数百件,属河北地区首次发现如此规格的商周时期墓葬,同年被评为1991年全国考古十大新发现。

此次发现随葬品300余件,其中270多件为青铜礼器、兵器,有青铜鼎、簋、觚、爵、鬲、觥、卣、方壶、方彝、铃铛、戈、矛等器型。形式不一的礼器饕餮纹鼎、花纹精美的觚、爵,造型富有创意的觥、卣、方彝,种类多样的兵器戈、矛、斧、锛等真切的展示着当时青铜铸造的高超技艺,反映出三千多年前我国劳动人民的辛勤智慧。

定州商代方国贵族墓葬出土文物

定州商代方国贵族墓葬的发现推动了商代晚期历史文化研究的进一步发展。对探索商王朝的疆域、商文化的传播和发展、商王朝中心与地方方国关系等提供了重要资料。

宣化下八里辽代壁画墓群(1993年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宣化下八里辽代壁画墓群

宣化下八里辽代壁画墓群位于宣化城西下八里村东北,是我国辽代考古的重大发现,被评为1993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从1974年到1993年,河北省文物部门联合宣化市文物部门先后发掘了九座墓葬,墓中均绘有不同幅度的壁画。

宣化辽墓中出土了大量文物,包括瓷器、陶器、铜器、铁器等600余件,特别是木器中的桌、椅等千余年来保存至今,极为难得。墓中壁画无论从绘画内容本身,绘画时代的艺术风格、绘画技巧和中国古代特别是辽代中晚期中国北方绘画艺术史的发展上,都揭示出一幅新的内容和篇章,其艺术价值极为珍贵。

阳原于家沟遗址(1998年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于家沟陶片出土状态

阳原于家沟遗址为泥河湾遗址群最重要的一处旧石器时代晚期遗址,也是盆地内最早发现的古人类文化遗址之一。

1995年—1998年夏秋,考古队采用国际通用的发掘方法,对于家沟、马鞍山等遗址进行了大规模连续性发掘,取得重大突破,入选“199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其中于家沟遗址发掘两个探方,出土打制和磨制石制品、陶片、骨制品、装饰品、烧骨等文化遗物及动物化石三万余件。

于家沟出土饰品

泥河湾盆地地处北半球中纬度华北平原和蒙古高原的过渡地带,属于中国北方农牧交错带,时代跨越了旧石器时代晚期和新石器时代,是中国华北地区典型的旧-新石器时代过渡型剖面。其文化内涵丰富,充实了中国北方该阶段的考古学材料,展现出过渡阶段古人类文化清晰的发展脉络,为研究该地区两大石器时代的过渡提供了科学的地层和文化证据,必将有力推动过渡课题的研究,在学术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

元中都遗址(1999年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1997年—2003年,河北省文物研究所、张家口市文物管理处、张北县元中都遗址管理处联合组成考古队,对元中都遗址开展考古勘查,共发掘1.7万余平方米。

琉璃脊饰

元中都遗址共发掘出土重要文物百余件,包括汉白玉螭首、牡丹龙纹角石、宝装莲花柱础、龙纹琉璃瓦当滴水、屋脊琉璃走兽、阿拉伯数码幻方等珍贵文物。

元中都城墙及建筑遗迹的勘测,使城市整体布局趋于明晰。工字殿的台基结构,提供了元代工字形大朝正殿的唯一发掘实例;宫城正门采用三观过梁式门道仿自大都崇天门,内设重门结构的广场独具一格;宫城西南角台应为三重子母阙角楼的墩台,在元代考古发掘中首次再现了传统角楼古制;简略式皇城正门,也是元代考古发掘所仅见;同时全石结构的排水涵洞具有宋元时期特征,对研究元中都排水系统具有重大意义。大量精美文物是研究元代都城制度、建筑特点、工艺水平的不可多得的实物资料。

临漳邺城遗址(2002年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临漳邺城遗址

1983年起,河北省文物研究所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组成邺城考古队,开始对邺城遗址进行全面调查发掘。

临漳邺城遗址出土的长孙氏造阿弥陀像

邺城遗址的重要考古发掘有邺南城朱明门遗址、赵彭城东魏北齐佛寺、铜雀三台部分遗迹、北吴庄佛教造像埋藏、坑核桃园北齐佛寺、曹村窑址等。

邺城是我国古代都城发展的里程碑,邺城遗址的单一宫城制度、中轴线对称布局、整齐明确的都城功能分区等对其后历代都城产生了重大影响。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慧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