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大头条

河北非遗购物节丨河北非遗扶贫工坊:原村土布穿出国际范

2020-05-21 14:42: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原村土布,河北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石家庄市赞皇县一张靓丽的非遗名片。



原村不是一个村,是记忆中那些村庄的缩影,跳动着乡村的血脉。原村土布,千载传承,非遗传承人崔雪琴不忘初心,在赞皇农村传承发展土布纺织。经过十多年的不懈努力,把原村土布从最初普通的生活手艺发展成生产技能,在保持传统织染、手工织造的基础上融入现代元素,带领一批批贫困妇女走上巧手致富之路。


经过多年的发展,原村土布形成了从棉花种植到手工纺织加工为一体的“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的原村经营模式。企业现有职工218人,涵盖了6个乡17个村,直接参与彩棉种植和土布纺织加工的农民1300多人,上有80多岁的老奶奶,下有20多岁的新媳妇,作业形式灵活多样,年收入在8000~20000元之间,作为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具有非常明显的社会带动作用,其中年龄78岁的祁金平老人织布14年,为儿子入股10万元。


网络时代的今天,崔雪琴的女儿、第四代代表性传承人仇莎,凭其所学和能力,把原村土布做成电商楷模,在京东、东家等电商平台建起网络旗舰店,网店年均销售额超百万元。此外,仇莎还带领新产品研发团队把手绘围巾、绗缝被、手绣旗袍、初春礼服和汉服等产品打入了欧洲市场,畅销德国、比利时、意大利,在国外掀起一阵“土布风”潮流,让原村土布有了国际范儿。


原村土布东家店铺“原村生活”

原村土布微信小程序“原村礼物”

世代家风,匠心传承,这是无数“织娘”用巧手织就的崭新画卷。在6月13日即将举办的河北省非遗购物节当中,原村土布工坊将作为线下主要展示推广会场之一,邀您共赏非遗。

责任编辑:韩文哲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