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文化燕赵

冀版新书主创15日晚7时30分做客“阅见”云直播 与读者共话“诗人散文“

2020-05-15 14:57: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5月15日讯(赵娜娜)从河北省新华书店获悉,今晚19:30,花山文艺出版社总编辑郝建国、“诗人散文”丛书(第一季)作者大解将做客河北省新华书店抖音“阅见”云直播,并现场连线作者商震、张执浩、霍俊明,与读者共话“诗人散文”。届时,东华书店抖音平台、石家庄市新华书店公司图书大厦抖音平台、花山文艺出版社抖音平台、河北好书抖音平台将同步直播。直播期间,广大读者参与互动有机会获得作者签名图书。

直播海报  河北省新华书店供图

2020年,花山文艺出版社邀请霍俊明、商震担任主编,集合国内七位著名诗人,推出“诗人散文”丛书(第一季),本套图书入选第七届“我最喜爱的河北十佳图书”。丛书包括《水之诗开放在灵魂中》(翟永明著)、《1941年夏天的火星》(王家新著)、《住在星空下》(大解著)、《一瞥两汉》(商震著)、《一只蚂蚁出门了》(张执浩著)、《宋朝的病》(雷平阳著)、《诗人生活》(霍俊明著)七部作品。

“诗人散文”丛书(第一季) 河北省新华书店供图

观看直播方式

今晚19:30,冀版新书主创将做客“阅见”云直播 与读者共话“诗人散文“,届时,东华书店抖音平台、石家庄市新华书店公司图书大厦抖音平台、花山文艺出版社抖音平台、河北好书抖音平台将同步直播,读者可在抖音APP中,扫描下方图片参与直播,与作者共话“诗人散文”。

“诗人散文”丛书(第一季)简介

《水之诗开放在灵魂中》(翟永明著)

翟永明,四川成都人。著有《女人》《在一切玫瑰之上》等诗集,另著有散文集、文论集多部。作品被译为英、法、荷、意、西、德等多种文字发表出版,获华语文学传媒大奖“杰出作家奖”等。她作为“诗人散文”丛书(第一季)中唯一一位女作家,在《水之诗开放在灵魂中》也处处体现出女性的优雅与细腻。跟随着她的文字,读者在博物馆徜徉,拥抱墨西哥的民间艺术,欣赏着画展和电影,品尝着西方牛排和东方美食,探讨着男人和女人对爱情和伴侣的不同需求……


《1941年夏天的火星》(王家新著)

王家新,湖北丹江口人。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创作出版诗集、诗歌批评、诗论随笔、译诗集三十多种。作品被译成多种文字发表和出版。曾获多种国内外诗歌奖、诗学批评奖和翻译奖。他的诗歌创作和诗学随笔广受赞誉,他的作品被选入多种中国现当代诗选和中学、大学教材中,并被译成多种文字。在《1941年夏天的火星》这本书中,他一方面关注着时代变迁,一方面坚持着对“自我”的挖掘与剖析。读者跟随他的文字,与策兰、阿赫玛托娃、叶芝相遇。

《住在星空下》(大解著)

大解,原名解文阁,河北青龙人。河北省作协副主席。出版诗歌、小说、寓言等作品多部。叙事长诗《悲歌》被称为“东方的创世记”,具有独创性的现代寓言系列被誉为“超越荒诞,走向扯淡”的开先河之作。他的散文集《住在星空下》则篇篇短小精悍,书中描写了进山捡石头的趣事、青龙河上遇险的经历、童年吃虫子的往事,语言平实中有韵味,内容也十分接地气。

《一瞥两汉》(商震著)

商震,辽宁营口人。作家出版社副总编辑、诗人。出版诗集《大漠孤烟》《无序排队》《半张脸》《琥珀集》《食物链》《谁是王二》《隐身术》(韩语版)及随笔集《三余堂散记》《三余堂散记续编》《三余堂散记(精选)》(中国台湾版)等。他的作品《一瞥两汉》虽然写的是汉朝,但是读过之后你会发现,当下社会发生的所有事情,除去手机、卫星等高科技,几乎都在汉朝发生过。他希望通过对两汉历史人物的剖析,引起人们对人性善恶的思考,对现代人命运的共性和个性的思考,能给读者带来深层次的震撼和灵魂的慰藉。

《一只蚂蚁出门了》(张执浩著)

张执浩,湖北荆门人。武汉市文联专业作家,湖北省作协副主席,《汉诗》主编。主要作品有诗集《苦于赞美》《撞身取暖》《宽阔》和《高原上的野花》等,另著有长中短篇小说集多部。曾获人民文学奖、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诗人奖、《诗刊》年度陈子昂诗歌奖、鲁迅文学奖诗歌奖等。诗人大多是敏感的,张执浩的敏感体现在他对身边人、身边事以及世间万物的洞察力。在书中,他写沉默的父亲,写逝去的母亲,写鸟儿可以被听到的叫声,写刻骨铭心的“非典”记忆,写医院开电梯女子的人生遭遇……他从自己敏锐的洞察力和悲悯心出发,冷静克制的文字直抵我们的内心。

《诗人生活》(霍俊明著)

霍俊明,河北丰润人。诗人、批评家、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委员、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诗歌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中国现代文学馆首届客座研究员。著有《转世的桃花——陈超评传》《有些事物替我们说话》《无能的右手》等专著、史论、诗集、随笔集十余部。在《诗人生活》一书中,用冷峻、细腻、客观的笔触描摹着古今中外诗人们的画像,剖析着他们的生活与精神。

《宋朝的病》(雷平阳著)

雷平阳,云南昭通人。著有《云南记》《基诺山》《送流水》《乌蒙山记》《击壤歌》等作品集十余部。曾获《诗刊》年度诗歌奖、人民文学诗歌奖、十月文学奖、华语文学传媒大奖诗歌奖、鲁迅文学奖诗歌奖等奖项。在《宋朝的病》这本书中,他向读者讲述云南昭阳三甲村各个姓氏的由来以及家族故事、老城拆除过程中朋友染上的一种古老的疾病,以及母亲做的各种充满民族传统特色的鞋子、故乡各种充满离奇色彩的传说……在他的笔下,各种人物和故事如溪水般缓缓流淌着,而且透出一种魔幻现实的味道,让人心驰神往。

责任编辑:赵娜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