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文化要闻>>

行业文学创作须敏锐把握时代脉搏

2020-05-15 09:11: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周思明

行业文学含义宽泛,包括军事题材文学、工业题材文学、农业题材文学、教育题材文学等。现在我们不缺少题材丰富多样的行业文学,但缺乏能留住读者的既蕴涵生活情趣和思想价值,也富于行业特点、职业特征的优质之作。当前许多行业文学作品,往往予人以枯燥乏味的感觉,军事题材文学要么是刀枪剑戟、杀声震天,要么是现代军事科技演练,过度专业化展示,缺少人物故事和军营生活气息;像《沸腾的群山》那样的工业题材文学更是奇缺;农业题材文学也是如此,往往被打工文学所取代;教育题材文学已然跌入学生调皮、老师没辙的“马小跳”模式……这样的行业文学局面,实在难以令读者满意。

疫情期间宅在家中,重读了一些不同时期的小说,诸如《亮剑》《沸腾的群山》《李双双小传》《宝葫芦的秘密》等,如果从行业上分,它们分别属于军事题材、工业题材、农业题材、教育题材的文学作品。可以说,这些行业文学,无论从观念上还是表现形态上,都有其亮点和优点。《亮剑》是军事题材作品,作者抓住李云龙的个性特点,把他粗鲁、顽强、爱骂人、爱憎分明的形象塑造得有血有肉、活灵活现。小说中,有趣的故事一个接着一个,令人欲罢不能。小说《沸腾的群山》属于工业题材作品,作者李云德曾在鞍钢地质勘探公司任职,著有长篇小说《地质春秋》,中篇小说《探宝记》等。《沸腾的群山》这部小说描写了东北辽南孤鹰岭铁矿从1948年到1952年之间的变化发展。整部小说就像一幅壮丽的历史画卷,画面聚焦于一座矿山,主要描绘共产党员和工人、群众在矿山上下英勇斗争、艰苦建设的英雄形象,而解放战争、新中国成立、抗美援朝和三反五反运动等构成了其宏阔的历史背景,是新中国艰苦奋斗、伟大创业的历史缩影。著名作家李准所著的《李双双小传》是一部农村题材作品,讲述了农村妇女李双双热爱集体事业,与各种自私落后现象作斗争的故事。作品充满乡土气息和生活情趣,把李双双那种火辣爽直的性格刻画得十分逼真。张天翼的小说《宝葫芦的秘密》讲述一个叫王宝的孩子,幻想不劳而获,通过宝葫芦变现他想要的一切,最后一觉醒来,方知是南柯一梦。

值得提出的是,一直以来,中国文学比较缺乏的是工业题材作品,尤其是好看的工业题材作品。自改革开放以来,蒋子龙《乔厂长上任记》《开拓者》等工业题材小说一马当先,然后是谈歌《大厂》及其续篇、《年底》、《车间》,李佩甫《学习微笑》,关仁山《破产》等,其中一些力作拍成了影视剧,反响不俗,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广大读者、观众对行业文艺作品的饥渴需求。读者特别希望能看到直面社会现实,揭示当代各个行业生活矛盾、问题,寄寓作者严肃思考,同时也富于行业特征、生活情趣,故事精彩、细节真实、可视可赏的工业题材文学作品。在我国,产业工人队伍占相当比例,读者对工业题材文学的阅读需求一直都很迫切,但这方面的创作相对而言比较薄弱,亟须得到重视和提高。

一般来说,行业文学的程序性、专业性要求较高,创作难度也相对较大,但行业文学说到底首先应该是文艺作品,是对现实生活的艺术呈现,而不是对从事某个行业人们生活的机械拷贝。因此,行业文学创作必须敏锐把握时代脉搏,植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深入推进各行业发展进程实际,创作更有艺术质量的优秀作品。虽然一些行业文学作品不时面世,从不同视角反映了我国各行各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的崭新风貌,受到读者的关注,但整体来看,离时代需要、读者期待的精品数量预期还有不小差距。一些作品仍然存在某些不足:有的内容不符合行业特点,有的故事较为平庸,有的片面强调行业专业性,作品艺术质量不高,个别作品出现虚假失真和胡编乱造的细节和桥段,对读者产生严重误导,违背了创作基本常识。

行业文学要得到广大读者认可和欢迎,不仅要有好的立意或理念,更要有好看的故事——人物性格独特、鲜明、丰满,剧情曲折跌宕,行业特征、生活气息浓郁等。置身当代文化大视野中,作家们应该多一些思考,为读者创作出更多更好的行业文学作品,不仅要展示历史中个人具体而微的心灵波折与喜怒哀乐,还应以生动的故事、鲜明的个性、浓厚的生活气息,展示新时代各行各业的崭新风貌,这是一个值得更多作家积极投入和为之付出的文学富矿。期待作家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积极投身行业文学创作,创作出更多既具有新时代行业特色,又富于艺术色彩的行业文学精品。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孔思远
下一篇: 美食,美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