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文化要闻>>

83岁相声名家李如刚首次网络直播

2020-05-14 16:38:23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他是侯宝林大师弟子,喜爱书法戏曲,年轻时球踢得还好

“我今年83岁,这是第一次以直播的形式与朋友们见面,还有点小紧张。”5月10日,相声名家李如刚做客燕赵曲艺网络TV直播间,追忆师友、畅谈心得、普及曲艺,年过八旬的他把一场直播开成个人单口专场,时而引人沉思,时而逗人发笑。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李老这样总结了自己的首次直播感受。

直播:跑多远 侯大师都把你拽回来

李如刚生长在天津,现居石家庄。他毕业于河北工学院(现河北工业大学),1979年调入河北省曲艺团,1984年他跟搭档康达夫拜相声大师侯宝林为师,两人说过的《盖楼状元》《醉酒》《杂学唱》《学方言》《五红图》等脍炙人口。

一走进直播间,李如刚直接选择了主持人左手位置,一直当捧哏的他笑说:“当了一辈子绿叶,在右边说不出来话。”一句话让主持人和网友都乐了。

李老思路敏捷,话语中不乏时下流行词汇,他用“又改行又穿越”形容个人经历。“我从小就喜欢曲艺、运动,爱好广泛,演快板、说相声、数来宝、活报剧都演过。那时候听别人说快板,不到两三次我就会了,不用本子记录也没录音,我光听就能记下来。当时喜好曲艺的人很多,我也是受大环境的影响,对这行有浓厚兴趣。”当时有人纳闷,别看李如刚天天爱好不断,也没耽误人家考上大学,他则挺自豪,“关键就是学习好。”

李如刚的从艺道路上难忘的人很多,当年拜师侯宝林的场景至今历历在目。“我拜师比较晚,但是侯老对我很特殊,外出演讲、上课、演出都会带上我,在老师身边学到了很多知识。”李如刚记得给师父当捧哏时挺紧张,侯宝林让他别有思想负担,“侯老跟我说表演时可以随时往里插话,他说‘你跑多远,我都能给你拽回来,可别不说话’。”他还记得拜师时侯老的寄语——“希望你们扎根河北,不要翅膀硬了就飞出去,别给侯门丢人”,此后即便不少外地院团向他发出邀请,但李如刚始终没离开河北。

李如刚还提到马季,“我们是莫逆之交,他是好哥儿们也是良师益友,我们无话不谈。”起初李如刚希望拜马季为师,但马季连说别别,这样就生分了,还是拜侯先生吧。于是他们成了师兄弟。

本次直播吸引了四川、河北等地的诸多网友,既有曲艺界业内人士,也有听着李如刚相声长大的“铁粉”。期间围绕相声表演一些网友也纷纷发问,李如刚一一耐心解答,他笑说 :“这是在给学生们上网课啊。”他告诉大家,相声包袱要在情理之中意料之外,“没有文化的包袱不是包袱,有文化有内涵的包袱那是幽默。幽默相声人人爱,贫嘴滑舌讨人嫌,你的包袱要赢得尊重,不要以掌声和笑声为目的。”正如恩师侯宝林说过的,要“恰到好处、留有余地、宁可不到,不能过头”。

幕后:一直为永昌队加油鼓劲儿

在全民拥抱直播的当下,李如刚选择这一形式与观众相会的理由很简单,“只要对相声有利,只要我能动能说,我都会来。”多年来李如刚参加过很多活动,不计报酬也不在意演出规格,一切都是为了相声。甚至现在他每天都要听各地的相声作品,关注着相声的一举一动。

除了相声,李如刚如今还有很多爱好,比如书法。顺便说一句,李老对网络一点不陌生,从小喜爱书法的他有十多年一直跟着电脑收看书法等传统文化讲座,“每天早上6点多开始,每天半小时左右,我一天不落,笔记本一大摞。”

李如刚也很关注体育和戏曲,尤其喜欢足球,当年在天津他曾是青年足球代表队的一员,侯宝林大师跟别人这样介绍这位爱徒:“我这个徒弟你别看他这样,人家是足球代表队的,年轻时候踢足球,现在挂靴了。”身为老球迷,李如刚尤其关注永昌等本地球队,对教练和球员都很熟悉。

“除了这些,还会帮家里做做饭,过去我对家务事一点不走心,现在我没事就做饭,也是个锻炼。还有跟几个老友聊聊天。”李如刚笑说,他的日子还是挺充实的。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责任编辑:伍松林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