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原创栏目>>

河北临城:“云”端音乐课激发美的感悟

2020-05-12 17:18: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岳华、赵颖“同学们,今天我用音乐为大家讲述一个好听的童话故事《彼得与狼》。”河北临城县祁村学区音乐老师宫思雨刚说出这句话,“弹幕”就活跃起来了。“音乐还能讲故事吗?”“音乐故事是配着音乐讲故事吗?”一石激起千层浪,学生们的好奇心立刻被调动起来了。

宫思雨是一名刚入职半年的特岗教师,在河北临城县一所乡村学校祁村中心小学担任三到六年级的音乐课教学,活泼开朗、自信大方。《彼得与狼》是一部以儿童为对象创作的交响童话,由交响乐和童话故事情节相结合。她认为,乡村的孩子也有享受高雅音乐的权利。小提琴、双簧管、大管等西方高端乐器,距乡镇学校的孩子比较遥远,但是因这部交响乐的故事性,每种乐器即代表故事中的一个形象,很容易引起学生兴趣,激发孩子们对音乐美的感悟。

“这个年轻人脑子活、想法多、肯钻研。教育局一直以来非常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学校给予他们最大的支持和帮助,让他们尽快成长。”祁村学区校长牛海军说起宫思雨赞不绝口。

2020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云”课堂成了热词,爱动脑筋的宫思雨很快掌握了上网课的技能,并发现线上音乐课的教学契机。不照本宣科,不拘泥模式,将音乐课程与课程音乐相融合,是她教学的最大特点。

结合时令开展教学。2月初,春回大地,到处洋溢着春的气息。她把课堂搬到校外的小树林、湖水边,带孩子们去“撒欢儿”,寻找春天,带学生体验“春天在哪里”。

3月5日学习雷锋日,她因势利导,讲述雷锋的故事,播放电影《雷锋》片段,将雷锋同志形象立体的呈现在学生面前,边教唱“学习雷锋好榜样”歌曲,边让学生感知雷锋精神。

3月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颁布。她尝试将劳动意识和劳动乐趣融入音乐教学。

4月各地的牡丹花竞相开放,她首先带学生“云”赏河南洛阳牡丹、临城县翠微牡丹,然后由牡丹花引出“编花篮”的创作过程,河南多牡丹人民在劳动过程中,创作出的歌曲,属于“劳动号子”,也是劳动智慧的结晶。

“音乐教育对小学生的思想道德、身心健康和学习都会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素质教育,强化体育锻炼、美育熏陶和劳动教育,才能达到师生相长的教学效果,促进学生和老师,尤其是青年教师共同成长。”河北临城教育局副局长赵胜杰说。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韩文哲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