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原创栏目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把青春献给祖国” 新增文物主题展

2020-05-12 17:06: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建校83周年,抗大挺进敌后办学80周年。

自2016年以来,抗大陈列馆先后收到来自抗大老学员、抗大学员后代及社会各界人士捐赠文物、历史资料等共计980 余件/套,其中珍贵文物52件/套。为激发广大青年对抗大文化的了解、认同和热爱,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和建设者,抗大陈列馆于2019年6月1日推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把青春献给祖国”新增文物主题展。展览共分为三大部分。

●第一部分:抗大岁月 青春战歌

此部分主题为“抗大岁月青春战歌”,共分六个单元,展出珍贵文物52件/套,其中有34件/套首次公开展出。

>>第一单元:青春·奔赴延安——寻求革命真理

精选展品

红军十周年纪念章                          

抗大三周年纪念大会照片

抗大教材《共产党员修养》

抗大第四期毕业证

>>第二单元:青春·浆水办学——从战争学习战争

精选展品

《抗大五周年纪念大会特辑》            

《履历与鉴定书》

《中国抗日军政大学政治部委任令》          

习仲勋同志赞誉刘鼎同志所题

>>第三单元:青春·创建分校——抗大旗帜插遍全国

精选展品

日本军毯

熊焰同志的委任令              

张建华在抗大一分校用过的日军水壶

>>第四单元:青春·返回陕北——储备干部积蓄力量

精选展品

《最新世界地图》   发展生产三等奖证    《为人民立功笔记本》

>>第五单元:青春·献给祖国——为新中国建国立业

精选展品

龙定燎使用的飞行员手套

花名册              

靳金生学习辅导员聘书

>>第六单元:青春·记忆

●第二部分:熔炉火焰 代代相传

此部分主题为“熔炉火焰代代相传”,共分为四个单元,主要讲述了老一辈抗大人为抗大陈列馆的筹建、发展所做的贡献。

>>第一单元:不忘初心——筹建抗大陈列馆

>>第二单元:开拓进取——打造爱国主义示范基地

>>第三单元:砥砺奋进——走新时代的抗大路

第三部分:抗大老学员题词录

精选展品

此部分为抗大老学员题词展。共展出抗大老学员向守志、张际功、唐纯一、王金革、傅泉、郝治平、赵力平等人的题词共22副,表现了老一辈抗大人对抗大陈列馆的殷殷嘱托。

向守志、唐纯一、张际功作品

齐心同志题写的“弘扬抗大精神,让革命熔炉的火焰代代相传”

视听室

展览设有视听室,室内配有耳机和电脑,游客可在视听室内观看抗大陈列馆的“与时间赛跑——抗大老学员口述史”相关采访内容。

入党誓词

展览结束部分,游客可通过重温入党誓词,以更加饱满的状态去实现入党时的铮铮誓言,从而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责任编辑:韩文哲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