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文化燕赵

河北省保定市群众艺术馆复工记

2020-05-09 14:32:56 来源:文旅中国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原标题:

复工首日 | 王简:看到观众笑眯眯的眼睛,焦虑紧张烟消云散

随着疫情的好转,各地文旅单位也逐步、有条件地复工了。在家宅了多日的你,第一时间听到单位复工的消息时是什么心情?上班的第一天有哪些感受体会?对所在单位和行业恢复发展有什么思考和建议?

面对疫情,或许我们可以做的事情很少,但是记录下个体的真实感受是可以做到的。时间会冲淡我们的记忆,但是文字不会。为此,我们特推出文旅单位“复工首日”系列报道,邀请你拿起手中的笔,敞开自己的胸怀,用文字记录彼时彼刻。多少年以后再回首,点滴温暖在心头。

复工单位:河北省保定市群众艺术馆

复工日期:2020年3月23日


讲述人:王简(保定市群众艺术馆馆长)

“终于等到你......幸福来得好不容易......”在如酥春雨的滋润下,看着群艺馆的大门缓缓开启,激动又忐忑的心奇迹般的平静下来,脑海中莫名回响起《终于等到你》的歌词。3月23日,时隔两个月漫长紧张的等待,保定市群众艺术馆终于重新对外开放了。

开馆前一天晚上,我仍与在馆值班的同事们一起确认着每一项流程:预约步骤、入馆程序、人员分流、有无卫生死角、消杀安排、人员监督……我感觉自己像一个即将参加高考的学生,对一切可能后果的预设与排除过程中所产生的焦虑、紧张,在看到第一位到馆群众笑眯眯的眼睛时,顿时烟消云散,心里既感动又怅然。


恢复开馆前全体职工动员大会

“哎呀,真好,群艺馆终于开啦,我们一直关注着你们的微信公众号,终于可以到馆排练啦,这样我们备考更有信心了。”虽然在开馆第一天只有两名艺考生来训练,但听到她们对群艺馆的肯定,我的心感受到一种说不出的温暖,群众的肯定,才是激励我们群文工作进步的最大动力,我们必将用更加精益求精的态度,让每一位到馆群众安心、放心、舒心。

2020年是非比寻常的一年,因防控疫情的需要,保定市群众艺术馆于1月24日闭馆,所有文化活动暂停。为了让“宅家”的市民继续享受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激发抗疫斗志,坚定必胜决心,我馆充分发挥职能,创新探索工作形式,利用馆微信公众平台,发起“艺起来战疫”保定市原创文艺作品创作征集活动,用文化的力量团结群众,汇聚社会抗疫信心。其间,保定市群艺馆创作了歌曲《出征歌》《曙光》等作品,诗朗诵《祈愿祖国岁岁平安》也登上保定电视台。

截至目前,保定市群艺馆职工创作艺术作品数十件,征集群众作品800余件,囊括歌曲、曲艺、诗歌、美术、书法戏曲、舞蹈、舞台剧等诸多艺术门类,部分作品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

此外,保定市群艺馆针对全市文艺爱好者推出“艺起来战疫”线上春雨课堂培训班,开设非遗养生健身操、书法、美术、器乐、舞蹈、音乐等六大门类十余项课程,累计课程时长1000分钟,点击量超20000人次。

根据国家、省、市及上级主管部门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部署要求,保定市群众艺术馆迅速反应,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将每日清洁消毒形成常态化,定期开展“门前三包”、馆内办公区域、免费开放教室的清扫消毒工作,不留卫生死角。同时,我馆还通过微信公众号,大力宣传《疫情防治须知》,发布《新冠病毒肺炎防控常识手册》,让人民群众科学防疫,安心在家。


专业团队对馆大院进行消杀

职工在美术教室进行卫生及消杀工作

自接到上级“做好‘四馆’随时开馆的准备”指示后,我们馆工作微信群里一下子就“沸腾”了。迅速制定恢复开馆工作指南、恢复开馆疫情防控指引等一系列相关文件,部署开馆工作,细化开馆流程,聘请专业消杀团队对馆所有开放区域进行了全面消毒,为开馆安全进行充分的准备。

开馆是一个崭新的起点,由于仍处于疫情期间,我们不得不采取人员限流、分散排练的方式,到馆群众并没有很多,但我知道,疫情的阴霾终将消散,群艺馆的各个免费开放教室里,会重新热闹非凡,丝竹管弦交汇在一起,奏出保定市群众文化事业的新华章。(李秋云 范海刚

保定市群艺馆信息传媒部供图


责任编辑:李为华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