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原创栏目>>

致敬抗疫英雄——河艺音乐系青年教师创作抗疫歌曲《对你说》

2020-04-27 14:53:29 来源:新音乐人之家微信公众号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为致敬抗疫英雄,河北艺术职业学院音乐系青年教师创作了抗疫歌曲《对你说》。“《对你说》是我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抗疫一线的英雄们所创作的一首歌曲,作为一名青年作曲希望能以音乐的方式为英雄们做些事情,当我看到英雄张静静的事迹时完全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泪如雨下,连夜创作出了这首曲子。”蔡黎飞说道。

谈及创作过程,蔡黎飞动情地说:“这首歌曲从创作手法上来说和传统歌曲还是略有区别,不是传统歌曲的曲式结构,并且调式方面也做了精心的设计,这些反传统作曲手法都是为了表达当时那种复杂的情感。我创作的顺序一般是先有歌词然后作曲,但当时被英雄的事迹深深打动,思绪万千,旋律就如同我心底的声音一股股地翻涌出来。所以这首歌我是先出曲再填词。晓翾姐的文采非常好,请她帮忙填词是我心里的最佳人选。第二天就把弹唱小样发给我的闺蜜盖晓翾,电话里我说‘咱们为英雄们做点事吧’,她说这也是她想做的事情,作为一名政府公职人员她有责任有义务为英雄们做些事情,我们二人一拍即合。写歌曲一般是先有词再谱曲,作曲会顺着字词的音韵以及段落作曲,而这次恰好相反,需要按照旋律填词,这对于没有作曲技巧的晓翾姐来说其实是有些难度的,我们经过多次讨论修改最终完成《对你说》的填词,晓翾姐在歌词表达上也非常唯美准确。歌曲演唱邀请了我的同事河北艺术职业学院音乐系王大千老师,王老师对于疫情的英雄事迹也是非常感动,欣然接受了我的邀请。做为河北音乐金钟奖金奖男高音,王老师非常耐心和细致的揣摩歌曲的演唱,情绪把握精准到位,录音过程非常顺利,为优秀的王老师点赞。录音特意聘请了我省著名作曲家马光老师,为我们亲自操刀录音,监棚。马老师对作品也给给与了非常高的评价,以专业角度耐心细腻的帮我们把握音乐里面每一句情绪表达。视频制作特别感谢我的同事河北艺术职业学院传媒系青年教师霍佳斌老师,专业严谨的制作了非常温暖感人的画面,和音乐结合非常完美。我们总感叹生命脆弱和短暂,却又常常忙碌到顾不上感叹,唯有感恩身边经历的每一个人,每一天。就让这歌曲记录下这段不寻常的历史时期,《对你说》献给我们平安归来和不幸逝去的英雄们。”

《对你说》乐谱

作词:盖晓翾

擅长歌词、现代诗及散文创作。自幼喜爱诗歌和文学,对文字有独特的敏感,对音乐有良好的修养,对情感有细腻的体会。多年来,从生活和情感的视角创作了大量的作品,得到了业内专家的好评。歌曲作词代表作有《对你说》《心事》《灯花影》《爱的信笺》等。散文作品《我们仨》《时光是什么》《繁花》《起风了》《记忆》《雨天》等。

作曲:蔡黎飞

音乐系青年教师,毕业于中央音乐音乐学院作曲系电子音乐作曲专业,师从中央音乐学院人工智能与音乐信息科技系主任李小兵教授。现任教于河北艺术职业学院,讲师。所创作的主要领域为学术类电子音乐,多媒体类电子音乐,以及应用类电子音乐。其中多媒体类电子音乐《虫洞》曾受邀参加第二十届北京国际电子音乐节中国作曲家专场演出,以及2020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全球马拉松异地实时音乐节中国作曲家专场演出。近年来多部作品受邀演出并获奖,其中电子音乐作品《周而复始》获得2016年10月MUSICACOUSTICA-BEIJING2016年第13届北京国际电子音乐作曲比赛获学术类三等奖;多媒体类电子音乐《虫洞》获2017年10月MUSICACOUSTICA-BEIJING2017年第14届北京国际电子音乐作曲比赛多媒体类电子音乐一等奖;戏歌《中华书画魂》获2019年河北音乐金钟奖作曲铜奖。发表论文数篇。

演唱:王大千

王大千,旅意男高音,声乐硕士,毕业于天津音乐学院声乐系,现任教于河北艺术职业学院音乐系。先后师从于女中音歌唱家王硌教授,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杜吉刚教授,著名男中音歌唱家paolo coni 先生,

2009年società ‘JUPITER’国际声乐比赛 第3名

2012年 第一届il cassero’Teatro comunale 国际声乐比赛入围决赛

2013年金钟奖河北赛区银奖

2013中国声乐国际大赛(新加坡)金奖2013韩国春川杯国际歌剧比赛 第二名

2015年金钟奖河北赛区银奖

2017年金钟河北赛区金奖

从学习声乐至今参加的各类演出不下百场,他一直活跃在中外声乐舞台上,现在回到了自己的家乡石家庄任教于河北艺术职业学院,教授的学生也纷纷被各大音乐学院录取,他的演唱个性突出,声音穿透力强,技法娴熟,极富舞台感染力,被著歌唱家Enzo consuma 誉为不可多得的声音。

视频:霍佳斌

河北艺术职业学院传媒系党支部宣传委员,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教师。曾担任影视系团总支书记,擅长德育题材作品创作,曾创作学工题材情景喜剧《学工办的故事》、精准扶贫题材长篇小说《老牌坊》、消防题材大型儿童音乐剧《消防小子》等作品。

来源:新音乐人之家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韩文哲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