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文化要闻

“做一辈子文物人,我无怨无悔!”

——记40年来只做“一件事”的基层文保人李新威

2020-04-21 17:18: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蔚县是河北省历史文化名城,境内最早的历史文化遗存,可追溯到200万年前,地上地下文物数量位居河北省各县(市)之首,众多的文物资源特色鲜明,自成一体,有些文物遗存属全国罕见。在蔚县,有一位从事文保工作40年的“老文保人”,见证了蔚县文保工作的发展与繁荣,他就是李新威。

李新威是土生土长的蔚县人,从小就听着蔚县文物古迹的传说故事长大,孩童时期,他就经常和小伙伴们一起去看故事里的建筑遗存……1981年,李新威来到蔚县博物馆工作,1998年担任蔚县文物事业管理所所长、蔚县博物馆馆长至今。

他是蔚县文保“排头兵”

中国古建筑学家罗哲文曾经说过:“在世界的东方,存在着人类的一个奇迹,这是中国的万里长城。在长城脚下,还存在着另一个奇迹,那是河北蔚县的古城堡。”蔚县古堡,有如明珠般散落在蔚县城外,迄今保存较好的古堡有300多座,这是中国“北方最美的古建筑群”,被誉为“河北省古建筑艺术博物馆”。2011年,蔚县古城堡被收录到“上海大世界基尼斯之最”。

李新威经常在全县范围内考察蔚县古堡

而蔚县古堡的保护管理,就是李新威近年来的工作重心之一。他在全国文物普查过程中,把蔚县遗存古堡的分布、形制、公共建筑、民居建筑等重要资料一一记录,并加以研究保护。这些都为蔚县被公布国家级名城、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打下了良好的基础。2017年6月,在蔚县博物馆召开的“蔚县古堡拯救行动”启动仪式上,李新威变身古堡的“代言人”,向大众讲述着古堡的故事,也带动了更多的人加入到古堡的保护中来。

除了古堡,蔚县剪纸也是张家口地区最具特色的民间艺术之一。蔚县剪纸是全国唯一一种以阴刻为主、阳刻为辅的点彩剪纸,最早可追溯到明成化年间,大约有五百年的历史,成熟阶段的点彩剪纸迄今已有二百多年的历史。如今的蔚县剪纸早已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与苏绣、钧瓷并列成为代表中国的三大城市(民俗)文化名片。李新威很珍视蔚县的这张“名片”,多年来,他努力向世界各地宣传蔚县剪纸这张文化名片。

为了能够让更多的人了解蔚县剪纸,2013年1月河北蔚县剪纸文化周活动在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开幕,李新威为现场的法国观众进行了剪纸艺术讲座,全面介绍了蔚县剪纸的历史、发展及特色;2017年9月在日本名古屋举办的“第二届中日友好——金秋节”系列活动的开幕式后,主办方专门举行了“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蔚县剪纸展览”祝贺会,李新威在祝贺会上向来宾们介绍了蔚县剪纸的历史渊源、产业发展现状等情况。与会代表们参观了蔚县剪纸展览和现场手工制作展示,大家对中国的传统艺术惊叹不已。

他是蔚县文物“守护人”

2001年7月的一天,在距离县城50公里的长城煤矿不远处的一座山洞中,发现了几尊模样古老的石人。李新威闻讯后,和同事们迅速赶往现场查看,只看到几尊静谧与安详的神像或半坐、或立、或盘坐于山洞之中,他们根据该遗址内历代重修碑文判定,这是一座始建于明代成化年间,在隆庆年间时有大规模的整饬修葺,至民国时期被废弃的寺庙院落。此次共出土石造像13尊,每尊高约1.1~1.4米,为大理石质,石造像雕刻精美、比例匀称。从人物形态、衣着和重修碑文内容分析,这些石像应为隆庆年间供奉的道教神像。

李新威陪同省市领导考察蔚县辽代壁画墓群考古发掘工地

这些珍贵文物的发现让李新威无比惊喜,但是如何它们运下山,安置在博物馆中保存,却成了摆在李新威和他的同事们面前的一大难题。这些石像每一尊都有三、四百公斤重,而山洞距台地垂直高度有近20米的距离,他们只能采取人工搬运的措施。李新威雇用了30多名工人,花费了整整两天的时间,用绳子将石像垂直往下吊到台地上,然后将石像固定在特制的铁车上,在尺余宽的颠簸的小路上往返数趟,又用了两天的时间,才将石像运送到博物馆。

他是蔚州博物馆蝶变的“见证者”

1958年11月,蔚州博物馆的前身蔚县博物馆创建。1979年,蔚县博物馆恢复重建,是当时河北最早的县级博物馆。“在蔚县建一座新博物馆”,曾经是李新威最大的心愿,随着对文物工作的不断了解,也为适应当下文旅事业的蓬勃发展,李新威想要建立新博物馆的愿望就更强烈了。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和县政府的支持下,通过他不断努力推动,2012年开始规划蔚县博物馆新馆,定名为“蔚州博物馆”。新馆建筑面积达到1.3万平方米,展览面积6200平方米,建设耗时五年,于2017年1月正式对外开放。在这期间,李新威无论是施工手续的办理,还是装修陈列以及布展设计等方方面面,都是亲力亲为。

李新威正在给馆内讲解员辅导新展览及展出的文物

新馆开馆以来,得到了大量观众的认可和好评,走进蔚州博物馆,蔚县富足、殷实的文化家底令人叹为观止,丰富而珍贵的藏品传递着历史的回声,讲述着属于这片土地长久的繁荣与文明。蔚州博物馆现有《代蔚长歌——蔚州历史物陈列》《蔚州民间剪纸艺术展览》等,馆藏文物有古动物化石、陶器、瓷器、书画、金属器、石刻、织绣等各类藏品万余件,其中以陶器、书画、石刻造像为主体。为了适应当下环境,让更多的年轻人走进博物馆,了解蔚县悠远的历史,馆内还设有电子阅览区、环幕影院、多媒体动画、主题雕塑、摄影绘画实景景观等展览形式。

李新威正在检查博物馆消防设施,确保博物馆安全

2017年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蔚州博物馆以全国唯一的县级博物馆的身份,荣获“第十四届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李新威说,从事文保工作的40年来,最让他引以为豪的是“两个最高”,一个,是蔚县博物馆荣获“第十四届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取得了全国博物馆工作的最高荣誉,使蔚县成为全国文物保护工作的排头兵;另一个,就是把蔚县带成了“全国文物工作先进县”,取得了全国文物工作的最高荣誉,让“蔚县文物保护经验”在全国学习推广。

不仅如此,李新威及其团队积极与京津冀等地专业研究院所合作,对蔚县的众多文物遗存做了大量田野调查和文献分析整理工作,力图在前人研究成果基础上,对遍布蔚县的文物古迹形成较为全面且深入的认识,相继主编出版了《蔚县碑铭辑录》《蔚县古戏楼》《河北传统古村堡图典——蔚县卷》《蔚州文物珍藏》《蔚州寺庙壁画》《千年古韵—蔚州城》《河北省民俗文化丛书——蔚县剪纸》等专著,为研究蔚县历史提供了有价值的资料。

李新威在古建筑修缮工地,认真研究新发现的碑刻

从事文保工作的这40年里,李新威对蔚县22个乡镇、518个行政村的每一个村堡、寺庙、戏楼、遗址等各类文化遗存点都了如指掌。“这40年来,我只做了一件事,就是坚守基层,保护文物。”李新威说,“做一辈子文物人,我无怨无悔!”(文/通讯员孙晶昌)

责任编辑:韩文哲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