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文化要闻>>

文物督查新模式为燕赵文物编织高科技安全网

2020-04-20 10:47: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构建“天上看、网上管、地上查”文物督查新模式

为燕赵文物编织高科技安全网

文物安全是文物工作的红线、底线和生命线。河北省文物单位数量多,地域广,博物馆文物藏品丰富,与此同时,文物建筑火灾风险系数高,文物安全管理状况始终牵动人心。日前,记者从省文物局获悉,近年来河北省不断强化文物安全意识,积极创新技术手段,努力推动形成“天上看、网上管、地上查”的文物督查新模式。

为了加强文物安全管理,自2010年以来,中央和省级财政共投入3亿多元,用于河北省70余处文物保护单位消防安全工程建设。特别是2018年巴西国家博物馆火灾事件发生后,河北省成立190个检查组深入开展博物馆和文物建筑消防安全大检查,不仅推动各地将文物安全纳入各级政府绩效考核评价体系,而且逐级逐处明确了文物单位安全责任人。在推进文物消防基础设施建设中,省文物局专门向省财政申请应急专项经费200万元,为承德避暑山庄和周围寺庙、清东陵、清西陵、正定古建筑群、蔚县古建筑群、直隶总督署、北岳庙等重点单位配置了先进的消防设备,有效提升扑灭初起火灾的能力。

在打击文物犯罪方面,继续巩固与公安机关联合协作长效机制,重点督办献县汉墓群被盗案、磁县北朝墓群石像生被盗案、蠡县大宋台古墓被盗案等。与省公安厅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田野文物安全工作的通知》,确保田野文物安全。2019年,各级文物部门配合公安机关破获文物犯罪案件9起,文物犯罪得到有效遏制。

“5G时代,文物安全监督管理和执法工作均需信息科技保驾护航。目前,在加强传统‘地上查’的同时,依托互联网技术‘网上管’也在有序展开。”省文物局局长张立方介绍说,继建成河北省文物安全监管平台之后,2019年7月,省文物局与河北广电网络集团就“互联网+文物”合作协议进行签约,通过强强联合、优势互补,针对当前文物安全形势和特点,借助“大、智、移、云”等科技手段和资源优势,进一步提升文物安全领域的技术创新和管理能力,全面提升文物安全监管与执法督查能力和水平,建立起文物安全风险预警机制和动态警示系统,形成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全新文物安全防护体系和监管模式。今年,全省还将启动省级以上文物建筑保护单位火灾风险整体评估工作,建立文物消防安全数据库,为文物消防安全管理决策的科学性提供数据支撑。

“天上看”是指借助无人机和遥感卫星进行监测,既能大大提升文物监管能力,有效弥补监管力量不足等问题,又可以及时准确发现问题,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理”。目前,河北省已批复同意《全省部分重要田野文物无人机安全巡查工作方案》,全面提升田野文物安全防范和管理水平。

张立方说,当前,文物安全管理工作正处在迈入信息化、大数据的新阶段,先进的技术手段为督查管理提供了多种可能,所以一定要积极强化文物安全科技支撑,加强信息平台建设,从而更好地保障文物安全,推动文物从“活”起来到“火”起来,惠及更多民众。(记者 龚正龙)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