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通讯员>>

跨文化传播学研究中的“百科全书”——评《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跨文化传播研究》

2020-04-14 16:54: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跨文化传播学是传播学的一个重要分支,20世纪40年代后期诞生于美国,至70年代末期,逐步发展成为一门独立学科。跨文化传播学属于综合性的学科,与政治学、经济学、文化学、心理学、语言学等学科交叉融合,研究范围广,方向多,体系庞大。我国的跨文化传播实践虽然自古就有,但跨文化传播学的专业研究却起步较晚,在20世纪80年代初由何道宽、关世杰等学者将跨文化传播学概念引入国内。

改革开放为跨文化传播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保障和广阔的发展机遇,我国跨文化传播学的兴起与发展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密切相连。1978年后,一方面我国跨文化传播实践活动越发普遍和频繁,深刻影响了人们衣食住行、文娱活动的方方面面,“全球化”“地球村”“命运共同体”成为常态;另一方面跨文化传播学的学术研究走向正轨,学者们逐步深入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跨文化传播理论和实践模式,关于中国跨文化传播研究的期刊文献和学术著作日益丰富。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从学科发展的高度和理性思考的深度,回溯跨文化传播学过去的研究历程,关注跨文化传播学当下的前沿成果,追踪跨文化传播学未来的发展趋势,显得十分必要。

由吉林大学出版社出版,河北经贸大学张金桐教授与河北传媒学院李锦云教授联合主编的《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跨文化传播研究》一书,综合性介绍、阐述和评析了我国跨文化传播学学界近四十年研究动态和代表性学术观点,勾勒出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跨文化传播学学界研究的大致图景。该书共七编八十篇,有两条写作线索,一是纵向梳理跨文化传播研究的方向与脉络,涵盖跨文化传播理论研究(10篇),跨文化媒介传播研究(16篇),跨文化语言传播研究(12篇),跨文化语言教学研究(10篇),文学跨文化传播研究(12篇),旅游、体育与艺术跨文化传播研究(8篇)和跨文化企业管理与商务沟通研究(12篇)。二是按照时间节点横向归纳各研究领域的理论、方法和观点。不仅囊括了跨文化传播的调适理论、维度理论、符号理论、冲突与融合、文化失语问题等理论研究,还包含了新闻、出版、广告、影视等跨文化传播研究,跨文化语言比较、翻译、语用、汉语教学、外语教学、非语言交际和孔子学院研究,古代文学、现代文学、当代文学跨文化传播研究,旅游、体育、艺术跨文化传播研究,跨文化管理、营销、商务研究等众多选题。

在改革开放四十年的背景下,河北经贸大学文化与传播学院跨文化传播学、传播学、新闻学、影视文化传播和视听新媒体传播等五个硕士点的导师和研究生们花费大量时间精力,根据学科发展实际,系统地筛选、梳理、归纳和总结跨文化传播研究各领域的历史文献资料,实属不易,他们做了一项庞杂浩大但又十分有意义的工作。更难能可贵的是,该书并非简单地围绕各个问题进行文献整理,而是述评结合,提出了前瞻性的思考,给出了颇具建设性的看法和主张。该书在内容上图文并茂、资料翔实;结构上“编”“篇”式的框架,直观明确;语言上平易自然、便于阅读。该书对传播学的研究做到了既横向发展,又纵向深入,是一部系统、全面的学术著作,既可以帮助普通读者快速了解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跨文化传播学的研究历程,又可以使专业研究者从中得到启迪,丰富了跨文化传播学领域的研究成果。 

《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跨文化传播研究》一书可以称之为是跨文化传播学研究中一部非常值得阅读的“百科全书”,它的出版有利于为跨文化传播学这一新兴学科的学术发展和建设添砖加瓦,使跨文化传播学的研究向更深、更广的方向发展。(蔡萌萌)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为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