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文化要闻

阜城剪纸:一树梨花开 一段梨韵情

2020-04-10 17:10:56 来源:衡水文广旅游微信公众号

扫码阅读手机版

4月初,在大运河畔的刘老人村百年梨园里,棵棵古树迎风绽放,连阡接陌的梨花如皑皑白雪,似渺渺轻烟。作为河北省千年古县,阜城县的传统艺术也是不胜枚举,而尤以剪纸最为著名。阜城剪纸来源于当地深厚的运河文化底蕴,在历史的长河中,以其独有的魅力绽放出绚烂多姿的文化风采。近日,阜城剪纸省级非遗传承人尤金水将梨花和剪纸艺术相结合,历时一个月时间,创作完成了以《梨韵风情》为主题的系列剪纸,全面展现了大运河畔运河古梨第一乡的风景。

相传,阜城剪纸始自金元时期,有一位姓陈的纸糊匠沿大运河营生,他心灵手巧,擅长扎纸活、糊顶棚。每当扎完灯笼或糊完顶棚后,他都要用红纸剪成花鸟鱼虫的形象贴在四周,借以来烘托喜庆气氛,深受大家欢迎。后来,人们学着他的样子,自己剪花贴在顶棚上、墙壁上、窗户上,阜城剪纸逐渐形成。

到了近代,阜城剪纸加工技术在陈集村王万田老先生手中进一步发扬。上世纪50年代,王老先生从师于天津西关万盛栈1号花样铺学艺,1962年回家乡支援农业生产之余,通过对其他派系剪纸的潜心研究,取其精华,弃其不足,并对剪纸所用工具进行改进,弃剪操刀,改为制版雕刻,形成了风格独特、别具魅力的阜城剪纸。目前,除以点染为主的蔚县剪纸外,其他派系的剪纸,都在阜城人手中剪出。

底蕴深厚的阜城人醉心于阜城剪纸的发展与传承,凭着对祖国美好未来的向往和孜孜不倦的好学精神,兼收并蓄古今各地剪纸艺术之长,以独到的造型艺术与中国的传统书画艺术巧妙结合,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

责任编辑:牛二亮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