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通讯员>>

如约而至,来了就好

2020-04-08 16:30: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很喜欢“如约而至”这个词,也很喜欢“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这句话。细品之下,总是会陷入深深的喜爱与感动之中,尤其是在最近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别怕等待漫长,别怕过程坎坷,涓滴终将汇海,春暖花自盛开,这种对春天必会如约而至的几乎都能触碰到的笃定,这种暗含着的对战胜疫情的胜利必会如约而至的自信,多么可爱,多么温暖。

如约而至,有希望达成的欣喜,有意料之中的满意,有避开失望的如释重负,又似乎还有几分对履行承诺的慨叹与赞许。如约而至,约在前,至在后。约是相约,是约定,是要去遵守的承诺,是为一切可能埋下的伏笔;至是到达,是践行,是不远万里奔赴而来的诚意,是为了实现那个目标而不惧千难万险的努力。如约而至,看似风轻云淡,可谁能说清为赴约究竟做了多少准备、有着哪些牺牲,又感受到了多少担心期望落空的焦躁、在无尽等待中经历了多少煎熬?

想找个近义词来解读"如约而至”,但思来想去,只是愈加觉得“如约而至”这四个字近乎完美。与“不期而遇”里未曾预料的惊喜不同,一个“如”字,道尽地是了然于胸的淡定从容,虽可能有“叹江山如故”的怅然,但更充满着对“春来江水绿如蓝”的向往;与“如期而至”中单单强调时间的刻板生硬不同,一个“约”字,又有多少灵巧与生动翩然而出,那是心照不宣的小秘密,是“约定归期夜不眠”中孩子气般的执拗,更是“东风约定年年信“里默而不言、却会为了言出必行而“暗暗较劲”的坚守。如约而至,四个跳动的字符,平仄碰撞的音调,刚一想到就不禁读出,刚一读出嘴角已不觉带上了几分笑意——若所期所盼能如约而至,该是何等畅快的欢喜与释然!

思绪翩跹,脑海中又不禁串联起最爱的李太白的几句佳作妙言。如约而至,不就是“直挂云帆济沧海”时理想实现的乐观豪迈么?为了长风破浪的那一刻,纵使剑阁峥嵘,纵使所守匪亲,亦要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气势,那是赴约者不惧歧路彷徨的格局与胆量;如约而至,不也是“扶摇直上九万里”时惊世骇俗的雄浑气魄么?而当大鹏终于和风而起时,除了烹羊宰牛普天庆贺,也别忘了学一学“相迎不道远,直至长风沙”的热情相拥,那是所有为履约而努力的人应得的礼赞与奖赏。

如约而至,来了就好。背后的辛苦,不必多言,相视一笑,万般艰辛,已是过往。毕竟,约定的是结果。

如约而至,来了就好。未来的荆棘,携手同行,总有更多的美好值得付出。毕竟,既已到达,迎来的就是崭新的开始。

风暖了,春来了,三月的漫漫烟花,已渐下扬州。战胜疫情的消息,终将会如约而至。待喜讯来临,何不再续汉阳,登临黄鹤,共约极目楚天舒!(丁宇)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韩文哲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