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新书推荐>>

反恐一线 有生死之战,也有浴血的爱情

2020-04-02 13:51:46 来源:法制日报·法治周末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枚狼髀石让他们再聚首时,却是亲情手足的一体两面—— 一面是和平正义,一面是恐怖罪恶

作者:孔立文

出版社:群众出版社

张云华

一线特警由于性质任务特殊,普通民众对这一领域并不熟知,更多的是充满好奇与神秘感。新疆作家孔立文的长篇小说《因为我们是特警》,以两名军人出身的特警队员从排斥、相知,到共同成长、生死与共为主线,对一线特警火热残酷的训练生活、惊心动魄的战斗场景,以及丰富多彩的精神世界进行了全景式描述,为读者呈现出了一个真实鲜活的特警世界。

在反恐维稳斗争的前沿阵地和主战场,一线特警肩负着艰巨繁重的使命任务,他们最擅长快速机动,打急难险重之仗。只是,每一次任务都可能是生死之战。也正因为如此,《因为我们是特警》中的人物性格复杂多面,对于生命、人性、伦理、情感的拷问更为真实,矛盾更为激烈,表现也更为彻底。

作品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执行任务中特警队员的英勇故事,因为特警的职能使命往往与英雄精神联系在一起。小说通过多场景任务转换,真实再现了特警使命任务的紧迫特殊与惊险艰巨,尤其是抓捕暴恐分子事件的过程现场感极强,描述得精准生动,很多情境惊心动魄,让读者有如身临其境。

麻立岗是边疆某地公安局一名普通特警,他与孪生兄弟麻立克因地震失散多年,一枚狼髀石让他们再聚首时,却是亲情手足的一体两面——一面是和平正义,一面是恐怖罪恶。

危机无处不在,牺牲时刻相随。特警队员秦飞扬在牺牲前,用生命中最后的气力说:“不用担心我,没事的,因为,我们是特警。”特警是为荣誉而战,同样是为国家利益和尊严而战。从这个意义上讲,《因为我们是特警》释放的无疑是一种崇高精神,是无私无畏的英雄情怀。

小说结构奇巧独特,具有一种整体贯通的气场。在小说架构上,作者采取历时性与共时性两种结构模式相互穿插,让麻立岗与秦飞扬两个主人公的故事脉络持续推进交互展开,不同的故事同时发生,但又相互关联。这种交错缠绕的结构方式使故事精彩激烈,情节跌宕起伏,悬念丛生。

在小说开头,作者采用伏笔手法,为故事情节的后续发展开起到了很好的呼应作用。雨夜出击追捕暴恐分子,麻立岗捡到一枚疑似麻立克信物的狼髀石,这无疑给读者留下了一个很大的悬念。随着故事的演进,每一次执行任务,麻立岗仿佛都能嗅到来自麻立克的气息。在最后的集中抓捕中,麻立岗与已经化名为“健索尔”的麻立克终于战场相见,上演了一出大义灭亲的正义壮举。

小说中避邪保平安的狼髀石,既是一种象征,也是一个贯穿始终的隐线或伏笔。这个寄托着主人公复杂情感的信物,反复出现过几次,其中无限的意蕴,就是要留给读者去思考。同时,作为小说结构的点缀,它平静地挂在全篇整体布局当中,无形中让整个作品多了一抹亮色。

一线特警是维护社会稳定的利刃尖兵,他们是一个特殊的英雄群体,同时也是充满青春热血的普通人。作者把特警们的婚姻爱情故事有机地融进以履行维稳使命为主题内容的布局中,既彰显特警有血有肉、有情有义的一面,又有力地烘托了故事主题,升华了思想高度。

如果说任务是主线,那么爱情就是副线。主线刚劲有力,副线柔和生动。两条线互为映衬,凸显了一线特警的铁血柔情。小说重点写了三位特警人的爱情,可以说每段恋情都经历了无数次波折坎坷和风险考验。

尤其是麻立岗与谷丽娜、秦飞扬与陆媛媛,作者把两对年轻人的爱情之伤写到了极致。正是因为这种至真至纯至美的爱情被摧残被破坏,读者对暴恐分子的愤恨也达到极点。

秦飞扬牺牲后,身怀有孕的妻子陆媛媛抱着棺木尖厉嚎哭。“哭声穿透低沉舒缓的哀乐,如锯齿一样磨砺着在场所有人的耳膜,把每个人的心都割破了。”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这些催人泪下的细节,从另一种角度折射出特警人的崇高与伟大。

不可否认,当下以特警为题材的现实主义长篇小说不多,这与反恐怖斗争严峻形势的大背景不相适应。《因为我们是特警》为读者打开了全方位了解特警这一光荣职业的神秘之窗,让我们对特警人“把使命举过头顶”的职业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和由衷的崇敬。小说带给我们的不只是心灵震撼,还有对如何从源头和根本上打击恐怖犯罪的深邃思考。


来源:法制日报·法治周末
责任编辑:李为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