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文化燕赵

饶阳县出台14项措施奏响民乐发展新乐章

2020-03-23 11:43:03 来源:中新网河北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饶阳县制定出台了《饶阳县2020年乐器产业工作方案》,提出14项发展措施,为切实推进饶阳民族乐器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保障。

据悉,在当地政府引导下,经过近40年的发展,饶阳县现拥有民族乐器生产经营企业及作坊摊点105家,形成了以“全国二胡科研生产基地”“中国音协扬琴研制中心”为依托的民乐产业集群,产品涵盖弹拨、拉弦、打击三大系列300多个品种,生产总量占全国民族乐器25%,年销售额超亿元,被中国乐器协会评为“中国民族乐器之乡”,成为我国北方最大的民乐生产基地,并逐步发展为“赛事+作曲+演艺+培训+旅游+制造”于一体的全民乐产业链条,打造出“民乐+”发展新模式。

集聚发展合力,蕴育民乐发展“大树”。该县按照“九通一平”标准,进一步完善官亭民族乐器产业园基础设施、生产生活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规划建设小微企业孵化器,加大产业招商力度,加快集群式发展。同时,成立民族乐器行业协会,培育民乐龙头企业,建设民族乐器科创平台,培育和发展产业链上游材料、配件加工业,并通过开展物联网应用,实现线上教学、体验、乐器定制一站式服务。此外,通过组织乐器企业,成立饶阳展团,参加上海乐器展览会和厦门乐器展览会,发挥规模集群效应。

强化品牌培育,提升民乐竞争实力。为提升饶阳民乐知名度,该县整合饶邑古城街区商铺,打造有特点、有人气、有知名度的民乐产业交易市场。同时,建设高端民族乐器精品展厅、民族乐器博物馆等,汇聚饶阳高端民乐产品,打造了解民乐历史、学习民乐文化窗口。该县依托饶阳大剧院民乐演出平台,邀请一流民乐演奏家,定期组织大师独奏音乐会、大型民族乐团演奏会,常态化演出诗经主题音乐剧和各类民族器乐音乐会,并加强对“月坛”“乐之洋”“艺海”等企业品牌宣传推广,在民乐工匠中挑选、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激发民乐工匠制造精品乐器积极性,走高端品牌发展道路。

打造系列活动,形成民乐赛事品牌。该县通过引进一所艺术学校,深入推进民族音乐进校园活动,开设以民族音乐为主的艺术课程,为县内及周边民乐爱好者提供学习进步、交流促进平台。并在县职中开设民乐制造、营销、演艺等专业课程,为产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同时,在聘请知名演奏家、指挥家对饶阳农民民族乐团进行培训的同时,持续推进“乐动中国”饶阳民族音乐大赛、国学雅韵大师班、大学生新诗歌创作比赛等系列民族音乐文化活动,开展“民族乐器制作大赛”“民族乐器大师品鉴会”等相关活动,形成高端民乐赛事品牌,推动整个民族乐器产业跨越升级。(崔佳栋)

责任编辑:李为华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