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原创栏目

河北唐山清东陵里多福地 龙门湖畔舞翩跹

2020-03-17 14:31: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鸥鸟翱翔万里天,长途跋涉遵化边。

清东陵里多福地,龙门湖畔舞翩跹。

追波逐浪春光潋,结队成群鸥影倩。

人鸟和谐同写照,风情合拍续前缘。

燕赵大地风光美,赋歌颂词战新冠。

——题记

清东陵龙门湖

东陵龙湖畔,身姿赛过燕。

鸥鹭翩跹起,迷我镜中眼。

冀北遵化大地,三月微冷的风还在耳边呢喃嘘寒时,来到了清东陵龙门湖——隐藏在青山碧水间的一处旅游休闲圣地。倏然,一片片浅浅的新绿跃入眼帘,苍松、翠柏、碧波、鸟语显得那么的亲切,那么的自然,那么的醒目!

捷足先登的,是远道而来的红嘴鸥。它们时而追逐嬉戏,时而翩翩起舞,时而迅疾觅食,呈现给我们一幅自然、祥和、美丽的画卷。是它们温柔的加入,拯救了我们因新冠肺炎而倍受折磨的灵魂,在这个最需要安慰的时段中感受到最温情的讯息。是它,用浪漫的身姿最早为遵化大地衔来春的消息,在难觅一丝春意时,带着复苏的暖意,第一个拉开春的序幕,温暖着你我心的温度……

水中的鱼,

天上的鸥,

都在飞,

一个用鳍翅一个用羽翅,

留下一荡荡绿波,

一枚枚鸥影,

像极了,

你俯视的眸……


叫声嗷嗷,

喜悦在空气中膨胀。

一道道优美的圆弧,

和漂亮的转身,

把阳光和碧水,

搅得

热闹而酽稠……


三米板,

十米台,

伏明霞、郭晶晶,

也无可比拟。

抛掷或者箭一般发射,

像一朵一朵盛开的花,

亮瞎了

昏聩的原野……


银白的羽毛,

红红的嘴巴,

张而有力蹼,

仿佛,

天空和大海,

才是它真正的,

目的地。


也许,

这才是它们真正的,

童话旅行。


悲和喜,

挡不住生命的脚步,

奔波而快乐着……


红红的嘴衔来了晚霞,

倾听,

水底的祷告。

航船破浪畅欢游,

鸥勇翱翔竞快舟。

无畏征途风雨骤,

不移矢志写春秋。

鸥群迁徙龙门湖,

久别新归故地游;

雌雄难耐腹中空,

收翅落水忙下厨.

雌鸥抢先捉到鱼,

急欲独吞填胃虚;

雄鸥一见眼冒火,

紧追不放振翅扑!

红嘴鸥,俗称“水鸽子”,体形和毛色都与鸽子相似,体长37~43厘米,翼展94~105厘米,体重225~350克,寿命32年。嘴和脚皆呈红色,身体大部分的羽毛是白色,尾羽黑色。脚和趾赤红色,冬时转为橙黄色;爪黑色。

红嘴鸥数量大,喜集群,在世界的许多沿海港口、湖泊都可看到。一般生活在江河、湖泊、水库、海湾。主食是鱼、虾、昆虫、水生植物和人类丢弃的食物残渣。它们繁殖范围非常广泛,从格陵兰岛的南端和整个冰岛一直延伸到欧洲和中亚的大部分地区,堪察加半岛东部,俄罗斯的乌苏里兰和中国东北的黑龙江,在北美东北部并不常见。

栖息环境:栖息于平原和低山丘陵地带的湖泊、河流、水库、河口、渔塘、海滨和沿海沼泽地带。

生活习性:红嘴鸥在中国主要为冬候鸟,部分为夏候鸟。春季迁到东北繁殖地的时间为3—4月。秋季于9—10月离开繁殖地往南迁徙。常三五成群活动,在海上浮于水面或立于漂浮木或固定物上,或与其它海洋鸟类混群,在鱼类上空盘旋飞行。于陆地时,停栖于水面或地上。在有些城镇相对温驯,人们常给它们投食。(图文/风中云)

观鸟地址:唐山清东陵景区龙门湖

最佳观赏时间:上午7:00—9:00

导航:清东陵游客服务中心

责任编辑:牛二亮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