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文化要闻>>

抗击疫情·河北曲艺界在行动:优秀曲艺作品展播(四)

2020-03-12 12:35: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进一步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重要部署,鼓舞斗志、诵唱英雄、科普抗病防病知识,河北省曲艺家协会联合河北省群众艺术馆、河北广播电视台旅游文化广播、河北杂技频道、河北农民报社、河北新闻网、《大舞台》杂志社、河北省心连心艺术团曲艺团共同举办河北省“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曲艺作品征集活动。

活动以河北群众喜闻乐见的乐亭大鼓、西河大鼓、评书等说唱形式为主,开展以来,得到曲艺界积极参与。河北旅游文化广播、河北杂技频道、河北三农在线、河北公共文化云平台、河北新闻网、河北省心连心微信公众号、河北曲艺网、明博相声微信公众号等将对部分优秀作品陆续展播。

本期展播:评书《特殊团队》

作者:唐建文

话说庚子年的春节跟往年可是大不相同,正当全世界一年一度人口最多的大迁徙、大团聚已经进入高潮的这个档口,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武汉爆发,迅速向全国蔓延。随之而来武汉封城,各大医院人满为患。最让人揪心的是那些医护人员,在当时防护用品极度短缺情况下,他们面对着越来越多的重症患者,随时都有被病毒感染的危险。这个紧急情况牵动着党中央和亿万民众的心,同时也牵动着海外华人社团的心。话说在泰国有一个中泰商会,他们费尽周折发动当地的各个华人社团筹集到了4500套防护服,用纸箱子分装成150个货件儿,准备捐赠给国内的一支医疗队去驰援武汉。捐赠和受赠双方手续已经办妥,关键是如何以最快的速度把这批物资运回国内,这个事儿成了大问题。如果通过正常的报关运送,加上检验、检疫这些复杂的程序,最快也得10天。情急之下,中泰商会的同胞们忽然想到了国内来泰国的旅游团队。

说来也巧,1月30日下午,正好有一架航班从泰国曼谷飞往江苏南通。一个十三人旅游团的领队接到了中泰商会的求助信息。这个旅游团,除了领队之外,老少三辈儿来自三个家庭。其中有一位德高望重的老大哥,姓李,叫李宽,今年六十出头儿,不但为人豪爽,而且见多识广,头脑灵活。出门儿在外,这位李大哥就是大家伙儿的主心骨。谁有个大事小情儿的都愿意跟他商量商量。领队接到求助信息之后,就来找老李说:“李师傅,中泰商会筹集了一批医护人员的防护服,求助于咱们帮忙给带回国内,您看您能不能跟大家商量商量怎么带回去?”

老李一听心里别提多高兴了:“好啊!这还用商量?国内的那些医护人员最缺的就是这个,有钱都没处买去。要说帮忙,也是人家给咱们帮忙啊!赶紧答应下来。哎?东西多吗?”

“不多,好像就150件儿。”

“一百五十件儿,不算多。咱们十三个人,每人平均才十几件儿,没问题!”

“太好啦!我这就跟他们联系。”

领队高高兴兴地出去打电话。老李把大家都召集到一起,做战前动员:“老伙计们,这些天咱们不是商量着回国之后为抗击疫情做点事吗?还没等回国,这机会就来了。中泰商会给国内捐赠了一百多件防护服,让咱们给捎回去,这趟旅游真是不虚此行啊。大伙儿把随身物品整理一下,因为飞机上携带行李不能超过20公斤,能不带的就别带了,多腾出点儿地方来咱们好装东西……”

他还要往下说,领队推门进来了,她把老李拉到门外低低的声音说:“李师傅,这事儿有点儿麻烦。”

“怎么了?”

“东西太多,我怕咱们带不了。”

“不就一百多件儿吗?我都安排好了,你就放心吧。”

“李师傅,咱们弄错了,他们说这的一件儿是一纸箱,每箱有30套防护服,总共是4500套啊。”

“啊?”老李一听“嗡”地一下这脑袋就大了,一时间眉头紧锁,满脸通红。可不是嘛,人家货运上俗称一件儿就是一个包装,您比如说一件儿酒,每件儿6瓶;一件儿毛巾,每件儿60条等等,都是论“件儿”。他们俩都把这一件儿当成一套防护服了,那还不麻烦。

领队眼巴巴地看着老李:“怎么办?要不咱们就······”

“别说了,这些天国内的疫情发展得太快了,这四千多套防护服,早到一天就可以早一天发挥作用,宁可我们承担再大的困难、遭受再大的损失,也得想方设法把这些东西带回去,不然的话,这件事,就是我这辈子最大的遗憾。来,咱们再跟大家商量一下,办法总比困难多。”

说着话,转身推开房门往进屋一瞧,嚯,这娘儿几个正忙活着整理行李呢。就见他的孙女小媛媛头上围了六七条围巾,脖子上挂着四五串儿项链,身上里三层外三层穿的丝织品,左手拎着食品袋,右手还抱着个布娃娃。

老李说:“宝贝儿啊,瞧你戴这么多零碎儿,这是要演哪出啊?”

“爷爷,您不是说把行李腾出来要装东西吗?看,我把能穿的都穿上、能戴的都戴上了,这些玩具和食品就送给楼下幼儿园的泰国小朋友,您瞧我的小包包都腾空了。我也来给你们分担一点儿。”

“分担?”

“对呀,大家都分担一点不就行了吗?”

老李一听“大家分担这句话”,顿时眼前一亮,一把搂过来小孙女儿“啵儿”就亲了一口:“哎呦我的宝贝儿啊,你的这句话把爷爷给提醒了,嗯,大家分担,好,有办法了!”

转过身来对领队说:“咱们不是十三个人,回去的飞机上最起码还有一百三四十名乘客哪,我们可以发动大家跟我们一起分担哪。”

“对呀!”

“走!咱们赶紧收拾东西,你马上通知中泰商会,让他们把物资直接运到机场,咱们这就出发!”

“等等,送咱们去机场的中巴车还有一个多小时才能到呢。”

“哎,不能等了。咱们得往头里赶,时间充足一些,办法也会更多一点儿。马上出发!”

老李一声令下,娘儿十好几个也没顾得吃饭,一个个背包窝伞、携老带幼,叫了几辆出租车,风风火火地奔机场而去。

他们刚到机场,中泰商会的货物就到了,好家伙,这150件儿大纸箱子足足拉了一卡车,卸到地上像一座小山。老娘儿几个围着这堆货物直发愁。这时候广播喇叭响了:乘坐曼谷飞往南通航班的旅客请做好安检准备。

老李一听赶紧吩咐:“留下俩人儿在这里看东西,其余的跟我往里搬!咱们必须抢在安检开始之前搬进去,要不然麻烦就大了。”

大伙儿一听都像急了眼一样,老老少少一起上阵,有的连搬带抬、有的连拉带拽。老娘儿几个哪干过这个呀,一个个累气喘吁吁通身是汗。等大家把东西都搬到安检入口的时候,老李已经把同机的旅客聚集到了一起:“同胞们,这些物资是咱们中泰商会为国内抗击疫情捐赠的4500套防护服。让我们想办法务必带回去。可我们这个团队连老带少一共才十仨人儿,靠我们说什么也办不到啊,只能依靠回程的各位同胞们啦。国家有难,匹夫有责,请大家伸伸援手帮帮忙,每人带上一箱两箱的,把这批防护服运回去,这可是救命的东西呀。我老李在这先谢谢大家啦!”

老李声泪俱下,把现场同胞们的爱国热情瞬间点燃,大家伙儿争先恐后,这个说:“我可以带一箱!”

那个说:“我来两箱!”“还有我!”“还有我!”“还有我们……”(生硬的中国话)“中国加油!武汉加油!”同机的几个外国人也跑过来帮忙了。

现场的工作人员也被感动了,一时间“中国加油!武汉加油!”响彻了整个候机大厅。大家伙儿一边说着一边七手八脚地分箱子,搬的搬、扛的扛,150个货件儿,4500套防护服顺利通过安检,送上了飞机。

眼前的一幕让老李热泪盈眶激动万分。说句感谢话吧,说点什么呢?人群里还有外国人呢。老李一着急,一句中英文混合的话语脱口而出:“非常Thank you特别very很much!”一句话把大伙儿都给说愣了。您想啊,中英文掺和着说人家能不愣嘛。等大家明白过来的时候,人们全都笑了。这笑声一直充满了整个旅程。这个特殊的团队终于顺利地完成了他们的神圣使命。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寇瑄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