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文化燕赵>>

河北“明星村”:盼疫情消散“德胜”相见

2020-03-10 13:47: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德胜村村民搬进了新民居。 张北县委宣传部供图


德胜村村民搬进了新民居。 张北县委宣传部供图

惊蛰已过,位于河北张家口坝上地区的德胜村又飘起了鹅毛大雪。暖棚内,村民徐海成将地上的杂草收拢在一起,为即将到来的春耕做准备。

德胜村所在的张北县,是河北省贫困人口最为集中的地区之一,曾属于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

为摆脱贫困,德胜村在当地政府的带领下推广马铃薯种植、兴办民宿旅游、建设光伏发电项目,2019年人均纯收入达到1.37万元(人民币,下同),比2016年的6400元翻了一番还多,全村顺利脱贫。

图为德胜村新貌。 张北县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德胜村新貌。 张北县委宣传部供图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德胜村在致富路上暂时放慢了脚步。村民无法外出务工,生产生活受到一定影响,民宿旅游产业更是全部“清零”,奔跑在致富路上的村民,把精力全部转移到了抗“疫”之上。

“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让疫情赶快过去,村民们早就开始为新一年的脱贫致富摩拳擦掌了。”德胜村党支部书记叶润兵说,今年,德胜村将围绕原住民、新居民和游客,建设德胜田园社区,通过引进名誉新村民,带来新文化,开阔原住民新视野,从思想上彻底阻断贫困。

叶润兵说,去年才开始步入正轨的民宿,在半年多的时间里,给全村带来了20多万元的收入。今年德胜村将继续以民宿为抓手,努力打造“京西北民宿第一村”。

与此同时,位于太行山东麓、岗南水库北畔的美丽山村李家庄比以往安静了许多。村里的街道上冷冷清清,只有一些工作人员正进行着消毒作业。

中共中央统战部旧址所在地李家庄村,原本是一个只有81户人家的贫穷落后的水库移民村。自2015年以来,通过美丽乡村建设,改善人居环境,并充分利用统战部旧址红色资源,以红色乡村游带动脱贫,短短几年里,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远近闻名的“明星村”。村容村貌提升的同时,村民人均收入2019年已达到2万元人民币。

据李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刘立宁介绍,疫情爆发以来,该村主动开展防疫宣传,村干部24小时轮流值班,带领村民在两个出入口设立检查点、劝返点。全村实行定时不定点消毒,并严格要求环卫人员提高人居环境清扫工作。

疫情来了,民宿停了,农家乐也关了,作为一个以乡村旅游作为主要经营项目的村庄,疫情让李家庄村的经济受到一定冲击。“李家庄近年来每年都有春节活动,通过活动增加客流量,促进游客消费,增加经营收入,但今年这部分收入没有了。”刘立宁说

“没有游客我们闭门做老本行,刺绣、剪纸、根雕、烧酒等都是拿手活,为村子增添文化气息。”刘立宁说,不过乡村旅游在北方很受季节影响,李家庄的游客量主要集中在清明节至“十一”前后,就疫情现状来看,短时间内还不足以影响李家庄乡村游的整体经营。

德胜村一家育种中心,技术员在培养马铃薯基础苗。 张北县委宣传部供图


德胜村一家育种中心,技术员在培养马铃薯基础苗。 张北县委宣传部供图

李家庄村民韩会茹在自家开了农家餐厅,不大的院子里曾接待过百人游客团队,一年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现在虽然没有客人,但依旧干净整洁。韩会茹去年冬日里做好了烧酒,这几天把家里的自留地施了肥翻了土,准备种上蔬菜,为疫情过后生意回暖做着准备。

“在全国上下抗击疫情的同时,也是完善自我的好时候。”刘立宁说,村里计划利用这段时间改善硬件差距,同时组织村民网上学习,比如看视频学做菜等,增强服务水平。相信疫情结束会迎来旅游爆发期,为此李家庄要做好准备。 (王天译 张帆 李晓伟)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韩文哲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