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书画资讯>>

大镜堂主王鹏:以镜为鉴可知小 照己正人方见大

2020-03-02 16:39:49 来源:大众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以镜为鉴可知小、照己正人方见大”。这正是大镜堂主人王鹏的自悟诗词,也是他人生的真实写照,大镜堂之号也从此处而来。

        王鹏,男,1981年出生,河北张家口人,字水桶,号大境堂主,别称仲谋先生。现任枣庄仲谋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枣庄市山亭区文化艺术博物馆馆长。资深媒体人、营销策划师、集自由作家、诗人、书法家、摄影家于一身,是山东省青年作家协会会员、枣庄市摄影家协会会员、枣庄影视文学研究会会员、枣庄新阶联书画院理事。

       他是阴阳五行书法理论提出较早之人。他出生在塞外明珠张家口一户贫苦农民家庭,5岁时就开始提毛笔模仿父亲写春联,7岁起开始临摹历代名帖,后偶得一本秦国柱字帖手稿爱不释手,潜行读贴、临帖并在基础上不断创新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书法风格。随着阅历的增长,与文史水平的不断提高,他对书法的内涵与理论认识又进了一个新的台阶。20岁起他就有意识的将阴阳五行学说与书法理论有机结合,率先提出了“读贴先辩阴阳、行笔首当得气,运笔五行交错”的书法新理论。经过多年揣摩研究,他发现古书贴字形完全符合了阴阳互补、阴消阳长、阴平阳秘的特性,以阴阳哲学辩证去读贴可事半功倍;行笔犹如中医针灸一样、讲究得气,龙飞蛇走,可一气呵成;而运笔中中锋、侧缝、藏锋、回锋等却犹如五行之中相生相克相乘相侮样复杂交错,用五行理论去运笔更容易让书法结构字形得神得气。
      他一边临摹古人字帖,一边又在书法创新上下功夫。写作让他耐得住寂寞,书法却让他脑洞大开、思维散发。他发现现代社会书法培训班一个八到九岁的学生,临帖两年完完全全就可以跟书贴上一样,但是却没有古人的字体韵味,得形不得气,得气不得神,完全是个书帖复印机,毫无书法可言,充满了稚气;而江湖书法家却又以噱头笔走龙蛇,奇怪百出。面对此种现象,书法界大师直乎学书法必须临帖,不临帖书法无药可救的言论,使得书法练习者走入了左右为难的学习怪圈。于是他又提出了“书法是学出来和悟出来的,而不是是练出来的”实践理论。于是他经常在读贴上下功夫,在写贴上做创新,形成了独有并自称一派的书法体系。
       他的书法气势磅礴、苍劲有力,饱满方圆,浓墨处犹蛟龙出海,混作一团;飞白处似潺潺流水、别有洞天,书法整体取众家之长却别有不同,加之他丰富的人生阅历,并能够将书法意境与故事内涵有机结合,境由心生、笔行自如,成为了当代小有名气的书法家。
       以书交友、以文会友是他的爱好,如今来自圈内或者圈外的拜访人络绎不绝,求字之人甚是很多,大多都成了他的好朋友。他们之间相互交流情感与心得,交换书信也成了他人生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让我们祝愿他的书法人生越走越远、越走越高…..(刘广美  程风)
  



来源:大众网
责任编辑:李为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