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文化要闻>>

河北非遗积极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2020-02-14 20:53: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为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按照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总体部署,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号召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充分利用多种非遗呈现形式,开展了以“抗击疫情 众志成城”为主题的作品创作宣传活动,为打赢疫情防控战役发挥了文艺工作和非遗传承人的积极作用。

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 河北梆子《战斗中燕赵儿女敢当先》策划:许荷英 填词:智全海 演唱:赵璇

河北省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 丰宁满族剪纸《全民抗疫 四季平安》作者:贾永珍 克非

河北省衡水市武强县 武强年画《武汉平安 中国平安》作者:路彩艳 刘飞 陈琳

河北省张家口市蔚县 蔚县剪纸《申龙行天下 威猛镇河山》作者:高佃亮

河北省张家口市蔚县 蔚县剪纸 《战瘟神》作者:焦新德

河北省各地非遗保护部门、项目保护单位以及非遗传承人积极主动组织创作和宣传,参与预防,抗击疫情,发挥了文艺工作和非遗传承人的积极作用。截至2月14日,共收到主题作品500余件。涵盖了128个非遗项目,包括各类剪纸、年画、内画、面塑、雕刻等传统美术类作品,磁州窑烧制技艺、大名草编、土布纺织等传统技艺类作品,木板大鼓、乐亭大鼓、西河大鼓、京东大鼓、梨花大鼓、坠子、张家口干嗑等曲艺类作品,河北梆子、评剧、四股弦等传统戏剧以及传统音乐、杂技等各种表现形式。作品以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为主题内容,宣传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展现感人事迹,讴歌英雄人物,普及预防知识,鼓舞士气,激发斗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役。

非遗相关的传统医药类项目和规模企业也积极发挥自身技术、资源和渠道优势,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形式多样的支援。以岭药业向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捐赠价值1000万元的连花清瘟胶囊,该药是应用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中医络病诊疗方法”研发的创新专利中药,被推荐用于临床表现为乏力伴发热患者的防治。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衡水老白干酿造技艺”也积极行动,通过各种渠道向湖北、河北两地捐赠360万元现金及价值1000余万元的浓缩消毒剂和居家专用消毒酒,其中包括向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捐赠可调制4500吨消毒液的浓缩消毒剂。河北省级非遗项目“贞元增酒酿造技艺”积极捐款1000万元用于武汉疫情防治。此外,花丝镶嵌制作技艺、景泰蓝制作技艺、珐琅制作技艺、金漆镶嵌、大名滴流酒、小磨香油传统制作技艺、魏县土纺土织技艺、魏县饸饹制作技艺等一些中小型项目也纷纷慷慨解囊,向抗击疫情伸出援助之手。

抗击疫情的战斗仍在继续,非遗人的斗志依旧昂扬。我们相信,有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有全国人民的万众一心,有各行各业的积极行动,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役!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寇瑄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