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原创栏目

人物:丝弦“奇葩”齐卫锋

2020-02-13 21:56: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石家庄市丝弦剧院齐卫锋(左)

齐卫锋,石家庄市丝弦剧院的年轻后生,是2006年政府出资开办的丝弦专业学员班第一批学员,刚进丝弦专业学员班时他个子最高,其他学员最高不超过他肩膀,同学们信口称他“大个儿”。

十几年光阴如梭,如今已是丝弦剧院里的小主角,他师从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安录昌,同时,师从杨润泽,陈兰青,王兰奎等艺术家。主攻《花烛恨》《文王访贤》《三进士》《金殿铡子》《空印盒》等剧目。独具韵味的唱腔,醇厚的音韵,将丝弦粗犷豪迈,扎实敦厚的地方特色发挥的淋漓尽致。


石家庄市丝弦剧院齐卫锋。

谈及丝弦戏曲表演,齐卫锋说:“作为丝弦戏曲演员,重要的是传承和发展丝弦艺术,要以传承保护发展为首要目的,努力培养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在石家庄市丝弦剧院齐卫锋也是这么做的,利用学戏之余,推广戏曲文化传播,钻研画脸谱,做髯口的手艺。对于丝弦的传承发展齐卫锋也有自己的理解,他深知年轻演员功力尚浅,还必须踏踏实实向老艺术家学习,等到有一定积淀后再谋求发展创新。他说:“这些年,剧院领导给我们青年演员搭建了推广展示的平台,我们应该好好的把握住机会把本职工作做好,把戏演好,保证戏曲传承的整体性和本真性。真正更好地传德,传艺,传神。”(通讯员 吴思)

石家庄市丝弦剧院齐卫锋所获荣誉证书。

责任编辑:杨慧丽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