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焦点图

基辅芭蕾舞团《天鹅湖》元旦期间在河北艺术中心精彩上演

2020-01-04 12:55: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在热播的舞蹈类综艺《舞蹈风暴》里,民族风舞蹈《九儿》用芭蕾演绎了一段凄美绝伦的故事,因而让观者难以忘怀。说到芭蕾,不得不提《天鹅湖》。它历来被视为芭蕾艺术的代名词,是古典芭蕾舞剧的扛鼎之作。世界上没有一个芭蕾舞演员不会跳两段《天鹅湖》。其中《四小天鹅舞曲》《西班牙舞曲》《那波里舞曲》等皆是举世闻名的段落。

2020年1月3日晚,乌克兰基辅芭蕾舞团翩迁而至,来到石家庄,为市民朋友带来全新感受的《天鹅湖》。这是一部在经典中再塑造出的经典,曾被国外媒体称赞:“令人感动的芭蕾舞团,令人激赏的舞台背景,每位角色的细腻特质,整场表演是种难以言喻的美。”在演出的现场,教舞蹈的李老师带着自己的女儿来看《天鹅湖》,她说:”主要是要孩子在艺术中心现场感受一下艺术的魅力,算是我送给她的新年礼物,也是我为她上的新年第一节课。”

在旋律流淌的音符里,《天鹅湖》美轮美奂,是柴可夫斯基写下的最美旋律。尤其是那段著名的“天鹅主题”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也被评论家们称之为“第一次使舞蹈作品具有音乐的灵魂”。

在《天鹅湖》中,最让人期待的片段是白天鹅的“黑化”。剧中的黑白天鹅两角向来是由同一位舞者扮演:一面是纯真善良的白天鹅,一面是邪恶魅惑的黑天鹅。想要演绎出这两种截然不同的气质无疑需要舞者过硬的演技。在第三幕的尾声,扮演黑天鹅的舞者需要连续转动至少32圈脚尖,并始终要保持在一条皮带圈起的范围内。被称为著名的“32圈挥鞭转”的这个片段把黑天鹅的坚韧和魅惑展现地淋漓尽致。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演出的舞团成立于1867年,距今已有150余年历史,曾与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马林斯基剧院基洛夫芭蕾舞团并称为前苏联三大芭蕾舞团,在古典芭蕾世界享有极高的声誉。

自1877年在莫斯科首演以来,一个多世纪中,这部作品一直以其诗情画意的舞蹈段落、单纯凝练的童话故事、圣洁之至的天鹅短裙、对比鲜明的仙凡场面,和沁人心腑的音乐形象,成为了超越国界与时间的永恒经典,也成为了芭蕾艺术的永恒代名词。

本场演出是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河北国际演出季的一部分。从2019年11月10日到2020年1月19日,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按照以“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方式展现多元文化及艺术表现脉络传承,为石家庄和邯郸等地市民朋友带来一场场丰盛的文化盛宴。河北艺术中心为此次演出活动提供了丰富的惠民演出票,为繁荣省会文化市场,促进市民文化消费,提升文化品味贡献了一份力量。

附:2019河北国际演出季排期表

责任编辑:李为华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