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文化要闻

故园最深情的馈赠——《雄安乡愁记忆》新书首发

2019-12-11 10:16: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12月11日讯(韩文哲 通讯员刘书芳)新年来临之际,河北教育出版社隆重推出国内第一部以连环画形式全景展示并还原雄安地区民风民俗的图文书——《雄安乡愁记忆》。该书由雄安本土画家泥鳅张创作。全书以雄安白洋淀为中心,以渔耕记忆为切入点,以当地的民居、服饰、节令、习俗、出行、劳作、非遗、古迹等具有浓郁地域特色的民俗、民风为内容,以“细品流年”线描画为主要形式,为读者全景展现了一种与社会发展、与文化演进所并行的雄安乡愁记忆。

《雄安乡愁记忆》是一本日历手账书,却又不同于一般日历。该手账书内页只列明公历日期,而未标注星期,所以它不受年历时效性的限制,可以在任意年份使用,同时可以实现DIY手写星期和农历,增加无限创作的空间;全书锁线装订,封面使用稻香特种卡纸,书脊外贴棉布,柔韧耐用,同时可平铺以方便书写;内文采用高品质轻型特种纸,提高书写乐趣;手账书内附卡纸书签和明信片,可自行取用。

这部以雄安为载体的图文书,乡愁是它的主线,从人文的视角为我们记录了足够多的真实的故事。一百多幅作品,虽是简单的线描,却生动而深刻,每一个场景都是亲身阅历,每一笔线条都是深情怀念:拍元宝、滚铁环、抽尜尜、撞拐、染指甲、撞小球......那些无须电源就能够实现的快乐;刨山药、割麦子、尝甜柄、拾柴火、搂树叶......那些可以体验柴米贵的儿时劳作;古城门洞、古战道、古庄园、古城墙......那些饱经沧桑的历史遗迹;方火烧、老豆腐、老鱼汤、炖杂鱼......那些铁锅土灶上的传统美食;古乐会、舞龙灯、踩高跷、跑旱船....那些流传百年的乡间非遗;扳罾下网、织席编篓、插秧打斗......那些祖祖辈辈赖以生存的渔耕记忆。时至今日,这些曾经流传在当下年轻人眼里的童话传说、那年那月曾经积淀在人们心中的“岁月静好”,正在随着时光的流逝渐行渐远。

记录,关乎责任和使命,也关乎生命和人情。《雄安乡愁记忆》中的一个个故事、一幕幕场景,让经历那段岁月的我们如此熟悉。每一笔记录,都是历史的印证,而那岁月行程中展露的真情,更是时代的共鸣。这是故事中记录的从前,也是我们曾经的时代。 

责任编辑:李为华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