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文化要闻>>

祝贺!我省三位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入选2019“中国非遗年度人物”100人候选名单

2019-11-30 17:38:22 来源:河北文旅发布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由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指导,光明日报社、光明网主办的2019“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推选宣传活动已确定100名候选人名单,河北省三位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王自勇、张冬阁、彭会蘅入选。

自本届推选宣传活动启动以来,社会各界反响热烈,相关文旅厅非遗处、非遗保护单位、专家和网友积极推荐候选人。活动组委会和光明日报非遗传播专家委员会根据推选标准共同评议后,确定了100名候选人名单。

100名候选人中有传承人79人,策展人、企业家、艺术家7人,管理者4人,研究者、媒体人、传播者(含团队)10人。

在此基础上,下一步将推选出30位提名候选人及10位2019“中国非遗年度人物”,并于今年年底举行2019“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揭晓活动。

王自勇,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衡水内画省级代表性传承人

艺名王又三,男,1969年3月1日生于河北省阜城县杨庄。1991年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美术系。自幼随父亲王习三大师学习内画,创作以内画肖像﹑山水为主,肖像刻画细腻高雅,气韵生动,形神兼备;山水作品气势磅礴,墨色深厚,开创“内画浓墨山水画法”之先河。

在光大传承方面,他首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博物馆模式”,创办首个国家承认学历的的内画艺术培训学校,建成世界上首个内画专业博物馆,把“习三”品牌创建成为中国驰名商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手工艺品徽章认证,把习三内画公司创建成为河北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

张冬阁,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剪纸(丰宁满族剪纸)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

男,满族,1945年生,河北丰宁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剪纸(丰宁满族剪纸)代表性传承人,河北省民间工艺美术师。自幼受家庭熏陶,5岁开始帮母亲、姐姐钉剪纸、熏样,7岁点染剪纸、剪窗花。1974年开始系统研究民间剪纸,并开始剪纸创作。1987年后专题研究满族民俗剪纸的传承和创作,努力创作出不同风格的剪纸,试创出拼色剪纸、填色剪纸等新的剪纸表现形式。

他的剪纸涉及面广泛,以满族风土人情为主要内容,生活气息浓郁,遵循丰宁剪纸的传统风格,以阳刻为主、阴刻为辅,剪枝细腻。代表作品有:《戏曲人物集锦》《百福图》《满乡情思》等。

彭会蘅,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河北梆子省级代表性传承人

女,汉族,1966年2月生于石家庄,中共党员、民盟会员,国家一级演员,第十三届中国戏曲梅花奖获得者。曾主演《杨门女将》、《花木兰》、《洪湖赤卫队》、《安提戈涅》、《宝莲灯》、《蝴蝶杯》、《窦娥冤》、《钟馗》等30余出戏。主演了河北梆子电视连续剧《白文冠》、《孔雀岭》、《情满月圆时》、《蝴蝶杯》、《彩云》等。

多次随团、带团赴日本、新加坡、法国、意大利、希腊、圣马力诺、等国家及港、台地区进行交流及商业演出,并多次到希腊、意大利等国家参加学术交流活动,为河北梆子艺术走向世界做出了贡献。得到国际友人的高度赞誉,被希腊政府授予希腊政府最高奖“金橄榄奖”,报界评论“彭会蘅是中国戏曲新生代的一面旗帜”,为河北梆子艺术走向世界、增进国际间的艺术交流和友谊、开拓国际演出市场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来源:河北文旅发布
责任编辑:李为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