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活动>>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锡伯族民歌展演在京举行

2019-11-12 17:29:27 来源:中国民族广播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多元一体的中华民族是伟大的,而其构成中的每个民族也都是伟大的。在漫漫人类历史长河中,这些民族都在以不同的存在方式、不凡的成长足迹、不寻常的发展经历来彰显着“伟大”的意义,谱写着中华文明的历史篇章。锡伯族亦是如此。承载着厚重民族历史记忆的锡伯族传统民歌是锡伯族传统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更好地传播民族文化,展现少数民族音乐的艺术魅力。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锡伯族民歌展演近日分别在国家大剧院艺术资料中心和中国音乐学院举行。展演由中国音乐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张天彤与新疆嘎善文化传播中心主任文小龙共同策划并主持。为首都观众奉上了一场极具特色的文化盛宴。现场采用学术阐释和民歌展演相结合的形式,邀请来自新疆的七位锡伯族民间艺术家现场表演,向观众生动地演绎了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锡伯族民歌。

锡伯族民歌历史悠久,已成为展示锡伯族传统文化的一种艺术表现形式。《叶其娜》《田野歌》《婚礼歌》等不同题材和类型的民歌一直在民间流传至今。锡伯族民歌有其固定的演唱曲调,但没有固定的歌词,每个演唱者可根据不同的演唱对象、在不同的场合进行即兴编词演唱,具有灵活多变、创造力强、内容与时俱进等特点。据展演活动主持人、中国音乐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张天彤介绍,锡伯族民歌有其固定的演唱曲调,但没有固定的歌词。“每个演唱者可根据不同的演唱对象、在不同的场合进行即兴编词演唱,具有灵活多变、创造力强、内容与时俱进等特点。”15年来,张天彤一直致力于我国北方人口较少民族达斡尔族、鄂温克族、鄂伦春族、锡伯族等传统音乐的调查与研究工作。2018年8月和2019年8月,张天彤带领其学生团队先后两次前往新疆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走村串屯,拜访民间艺术家、非遗传承人以及地方学者,了解锡伯族的民族历史。

张天彤表示,希望通过展演活动能够更好地追溯民族历史发展足迹、探寻传统歌舞艺术遗痕、继承先辈内在精神气质、展望当代多元共存文化风貌。通过为观众呈现这样一场生动的锡伯族民歌展演活动,有力地推动了少数民族优秀音乐文化的传播,同时还通过整合专业音乐院校科研师资力量,让学术研究成果和生动的民间艺术“零距离”地展现在普通大众面前。

来源:中国民族广播网
责任编辑:李为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