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大头条>>

河北文化旅游推介走进德国 “美丽河北”惊艳柏林

2019-11-02 00:2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初冬的柏林已经零下二摄氏度,一场中西对话的音乐盛宴给这座充满艺术的世界名城带来了温暖。

柏林当地时间2019年10月31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德国大使馆、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主办的“美丽河北——东方民乐与西方交响的跨界对话音乐会”在享誉世界的柏林爱乐音乐厅盛装启幕,这场由中国音乐和西方交响乐融合演绎的音乐会,为当地千余名观众带来了一场全新的视听盛宴。

中国驻德国使馆公使张军辉、公参陈建阳、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那书晨、德国柏林爱乐室内乐团艺术总监Michael Zukernik、帕尔马唱片公司总裁Bob Lord及各国驻德使馆外交官、德国当地文旅界嘉宾出席此次活动。

河北向德国各界人士发出“旅游邀约”

作为河北文化旅游推广活动的一部分,此次音乐会在世界最著名的音乐之都之一、世界古典音乐殿堂的明珠——柏林爱乐音乐厅举行。柏林爱乐音乐厅是1956年由德国本土建筑师Hans Scharoun设计是当今最著名的音乐厅之一,也是世界顶级交响乐团柏林爱乐乐团的常驻地,著名指挥家卡拉扬曾长期在此担任柏林爱乐乐团的指挥和团长。

当日,“美丽河北——河北旅游风光图片展”在美丽的柏林爱乐音乐厅大厅内率先举行。




20时许,可容纳1200名观众的柏林爱乐室内乐演奏厅座无虚席。演出前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德国大使馆张军辉公使致欢迎词。张公使对河北代表团表示热烈欢迎,并就河北省近年来文化旅游快速发展带来的崭新变化向现场嘉宾进行了重点推介,表示使馆将全力支持河北省与德国,特别是友好省州——勃兰登堡州展开更多的文化交流与旅游合作。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那书晨对河北文化旅游资源进行了重点推介并表示,中德两国艺术家同台演出,充分展示了音乐无国界,民心能相通的美好交流景象。河北文化璀璨,风光秀美,旅游资源丰富。欢迎大家有机会亲身到河北走一走、看一看,畅游京畿福地,乐享美丽河北。

河北演奏家与德国交响大师的“音乐对话”

音乐会的主题是中国东方民乐与西方交响乐的跨界对话。上半场,随着一首雄壮的《红旗颂》拉开了音乐会的序幕。第二首曲目则是出生在德国的乐坛历史巨匠贝多芬的作品《贝多芬第五协奏曲》。

音乐会下半场汇集了中西双方的杰出作品,罗西尼的《塞维利亚的理发师》、莫扎特的《费加罗的婚礼序曲》都是交响乐中的经典作品。河北省歌舞剧院民族乐团副团长、古筝演奏家张蓓与乐团合作带来的古筝协奏曲《云裳诉》如歌如诉,令在场观众听得如痴如醉。琵琶大师涂善祥随后和乐团合作带来了由曹操的著名古体诗改编的原创曲目《观沧海》,磅礴的气势让在场观众仿佛置身渤海之滨。琵琶大师涂善祥和二胡演奏家白玉还与乐团合作奉上了原创曲目《白帝城幻想曲》。著名小提琴家李新星作为独奏演员与乐团联袂演出了温婉柔和的《丰收渔歌》。二胡名曲《战马奔腾》在白玉、涂善祥、李新星、张蓓和德国艺术家的默契协作下,将音乐会氛围推向高潮。动人的乐曲、新颖的演奏形式让观众陶醉其中,演奏结束,现场观众全体起立,掌声雷动,经久不息。

市场机制运作模式让河北文化“深入人心”

德国柏林爱乐室内乐团艺术总监Michael Zukernik在观看结束后说:“中德两国音乐协作演出的方式,是一场特殊的文化交流。中国音乐的特色在这场演出中展现的淋漓尽致。选曲方面,中西方的作品你来我往,水乳交融,既满足现场观众了对西方古典音乐的欣赏形式,又体会到了交响乐内容上的创新,加深了对中国文化的理解。其中几首曲目的互动环节更是调动了现场气氛,形式非常新颖,这在德国的交响音乐会演出中还没有见到过。期待我们将来与河北艺术家更多的合作。”那书晨书记将一把产自河北衡水的二胡赠送给Michael Zukernik先生作为本次河北艺术家与德国交响乐团合作的纪念。


音乐会后,现场观众排队购买帕尔玛唱片公司为河北省音乐家出品的光盘此外本场演出纳入了柏林爱乐乐团演出季中,乐团通过多种媒体和渠道对演出进行了宣传,并面向德国公众公开售票,真正实现了对外文化交流从“送出去”到“卖出去”,从“走出去”到“融进去”。更好地传播了河北声音,光大了河北形象。


责任编辑:李为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