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通讯员>>

丑丑之死

2019-10-18 15:39:11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它曾陪我跨过山和河流,我却不曾带它看过森林海洋。 

缘起 

丑丑是一只狗,一只很丑的狗,丑的很别致,左侧的一颗獠牙永远漏在嘴皮外,丑的很有特色。

丑丑和千家营村的缘分,起源于丑丑在岳家庄村背负的一起冤案。

岳家庄当时有两条狗,一条名叫小葱,另外一条就是丑丑。据说小葱喜欢吃葱,所以得名小葱。本来两条狗一起度过了一段快乐幸福的时光,虽然丑丑偶尔会为小葱的愚蠢来买单,但是能在村里衣食无忧、自由自在也算得上是村里的上等狗了。

 

俗话说“狼行千里吃肉,狗走千里吃屎”,在一个夜黑风高的晚上,岳家庄村委会院子里到处散落着茅房用过的厕纸,作案者很清楚,不是丑丑就是小葱。这时候小葱的美貌发挥了作用,一张人畜无害的脸,让所有人把矛头对准了丑丑。

谁说只有人的世界看脸,狗的世界也一样!

于是,当院子里多次出现厕纸漫天飞的状况时,命运把丑丑逼到了绝路。遗弃还是烹杀?看起来丑丑注定难逃此一劫。这时候千家营的新主人动了恻隐之心,把丑丑接到了千家营来看门护院。 

缘兴 

丑丑像我们一样,在新环境中努力的适应村里的生活,努力的学习如何做好一只狗的本分工作。事实上,丑丑具备成为一条优秀田园犬的所有潜质。

丑丑很忠诚,当初驱车20公里将丑丑从岳家庄带过来的时候,丑丑趁我们不注意,自己跑了回去,直到后来在我们村栓了一个月,才彻底放下旧牵挂,开启新生活。

丑丑很灵性,懂得在主人面前表现自己。我们出去走街串巷,访贫问苦,爬山徒步,丑丑永远自觉在前面开路,尾巴竖的向旗杆一样,左右摇摆,春风得意。口哨一响,丑丑永远是健步如飞,撒开蹄子飞奔过来。遇到女同志过来,丑丑还会前腿离地,站起身来示好。 

丑丑很真实,不像村里其他的狗一样势力。在贫困村里,“交通靠走,通信靠吼,治安靠狗”,狗最大的职责使命就是看家护院。据我观察,各色狗在执勤过程中分为以下几个类型:“敷衍了事型”,此类最多,我们去一户人家,看门的狗第一时间都会汪汪叫两声,象征性敷衍一下,当你给他一个眼神“你瞅啥?”,这时候,狗一般都会灰溜溜溜进狗窝默不作声,心想“老子叫也叫了,活也干了,没必要多惹是非”;“狗仗人势型”,此类狗最聪明,也最得主人喜欢,主人不在时,你爱进院爱出院不关我事,当主人在身边的时候,立马变了一只狗,凶相毕露,叫的声振寰宇,主人笑眯眯的说,闭嘴,滚进去,都是自己人,这时候狗才会稍事休息,回头咧嘴漏出邪魅一笑,好像在说“这愚蠢的人类呀”;“暴躁狂怒型”,此类狗最敬业但是也最笨,从客人进院到出院,一直叫个不停,主人语言威胁,梆子拍打都无济于事,搞的主人和客人正常谈话都得扯着嗓子。丑丑不然,该叫的时候叫,该闭嘴的时候闭嘴,智商情商双高,一等一的中华田园犬。

丑丑很仗义,懂得怜香惜玉。其实村里的狗的生活质量跟宠物狗是没得比的,人尚且未脱贫,更何况一只狗。作为村委会的狗,丑丑生活质量实属上乘。偶尔吃剩的骨头喂给丑丑,丑丑一般不当我们面吃,而是叼到门外,找个地方藏起来,而后呼朋引类,带着一帮狗过来一起吃。最初我被丑丑的仗义感动了,而后我发现有点不对劲,来吃骨头的狗清一色小母狗,不禁让我低下头反思了一下自己。有着村委会的强大背景和千骨散尽的豪爽,丑丑一时风头无两,村委会附近整天母狗出没,村里其它的公狗看我们眼神都带着一丝怨念。 

缘落 

俗话说,盛极必衰,物极必反,老祖宗总结的道理对狗同样适用。

靠着自己积攒的人气,丑丑在村里有些自鸣得意了。在它看来,主人喜欢我,母狗喜欢我,我就是这里狗中的王。每次跟我们出门,全村就没有它不敢撒尿圈地的地方;在村委会值班也不像以前那么敬业了,经常夜不归宿跟一些母狗彻夜厮混;本来就不受村里公狗的待见,然而还经常四处挑衅,作为小型中华田园犬,丑丑的打架实力着实不堪,遇到不给面子的混狗,丑丑也经常是负伤归来。 

当然,丑丑最不该做的就是动了主人的逆鳞。村里蔬菜少,冬天主人在院里埋了些萝卜,准备开春吃,结果第二天丑丑将地里的萝卜全部刨了出来;春天主人在院里种了点菜,准备夏天吃,丑丑时不时就在菜地里刨刨土;夏天新鲜的茴香刚张成,从此丑丑“入夜不归家,眠宿茴香花”。屡教不改之后,主人一气之下将丑丑赶出了家门,想要给它点教训。

没成想这一别竟成了永别。

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从一等狗到流浪狗,丑丑一夜之间体会到了人狗生百态。它曾想尽力弥补犯下的错误,日夜蹲守在村委会大门口,祈求换得主人原谅,然而它必须得为自己的错来买单。事实上,丑丑错算了主人的怒气,而主人也错算了丑丑的适应能力。蹲守三天无果之后,丑丑开始绝地求生,靠着之前积累的狗脉,虽然生活质量达不到小康,但还能勉强混个温饱。

尾声 

就像离家的孩子,外面世界永远充满了危险与不确定性。丑丑被赶出了家门之后,它也会经常偷偷回来转转混点吃的,主人也没有刻意为难它。再后来丑丑就突然消失了,直到一个星期后,村里传来消息,一夜之间村里七条狗集体暴毙,原因是吃了带有鼠药的死老鼠,丑丑正在其中。

纵观丑丑一生,出身微末,性机警,情练达,以侠义聪慧之名闻于千家营,然位尊不知收敛行径,受宠忘其得势本源,德不配位,必遭其罪,卒亡于鼠药。呜呼哀哉,尚飨!

作者:王向川


来源:
责任编辑:李为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