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通讯员>>

昔日穷乡村 今朝“赛县城”

--记我的家乡改革开放40周年巨变

2019-10-18 11:25: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我的家乡--河北省宁晋县黄儿营村,地处宁晋县东南17公里,位于宁晋、新河、冀州交界处,393国道贯通全境,占地面积约36平方公里。改革开放前,该村跟全国其他乡村一样,是个有名的穷乡村。40多年来,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凭着勤劳、拼搏、创新的精神,一跃成为冀中平原率先富起来的小康村,全国知名的电线电缆生产基地,“高楼”、别墅林立,厂房、集会交织,拥有常住人口两万多人,被人冠以“小县城”之称。近10年来,党的十九大代表、现任村党委书记宁小五,更是通过苦干、实干,带领村民们真正走上了致富路、幸福路,实现了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病有所医、学有所育、工有所作、业有所处、乐有所场,村民们过上了殷实富足的幸福生活。据统计,2018年全村实现工农业产值超200亿元,完成税收7000多万元,人均纯收入31500元。“亿元富翁到处见,千万富翁数不完,百万富翁满街走,五十万元一般般。”村民们这句形容黄儿营村富裕的顺口溜,展现出了小乡村、大改革的美好盛景。

电线电缆产业快速健康发展。20世纪80年代起,伴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村里有头脑的年轻人带头干起了电线电缆生产生意,一带一、一传十,村里的年轻人似乎一夜之间挣脱了土地的束缚,加入到电线电缆生产的队伍中来,机器的轰鸣声昼夜不停。1993年,光源和明达两个有限公司率先正式注册,有了进入市场的通行证!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其他企业纷纷效仿,原来的家庭作坊变成了正规军。2007年底,已经有50家规模企业,产值达到50多亿。2013年,全村电线电缆企业100余家,其中年产值超亿元的15家,在25个省份设立电缆销售网点460多家,全村总产值达149.6亿元。2018年,全村有宁联、明达、亚星等电线电缆知名企业150多家,其中产值超亿元的企业55家。全村实现工农业产值超200亿元,完成税收7000多万元,人均纯收入31500元。已形成了从拔丝、绞丝、电缆辅料制造到电线电缆成品生产、包装、运输、销售一条龙的产业链,生产的60多个系列、400多种规格的电线电缆畅销全国,产品打入国家电网、奥运场馆建设、三峡水利工程等国家重点工程,还出口到美国、加拿大、俄罗斯、蒙古、朝鲜、越南等国家和地区。打造了“黄儿营电缆硅谷"”。

商贸发展日新月异。经过多年发展,黄儿营村逐步形成了以电线电缆辅料、物流、电器、农产品交易、餐饮住宿、建材家具等8个专业市场为主的商贸区,成为宁晋县规模较大的商品物资交流中心之一。占地500亩的黄儿营集贸市场,现拥有门店700家、摊位4000多个,年交易额达15亿元。

新农村全面建设上档次有品位。多栋村民住宅楼拔地而起,地下热源取暖进入寻常百姓家。黄儿营村新民居建设代表河北省,走进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村内建有大型公共娱乐广场五个,“黄儿营大剧院”面积达6600平方米,内有多功能厅、宴会厅、书画展厅,每年文艺演出30多场,村民十天半月就可享受一次文化盛宴。3.2万平方米各种树木、绿植把整个村装点成花坛,村内道路全面硬化,1000余盏中华灯、凤尾灯、中华书香灯等各式彩灯每到夜晚五彩缤纷,让村里成了不夜城。绿树成荫的游乐园,面积达1万多平方米,簇拥着8亩水面的垂钓园,每到晚上游人如织,置身其间给人江南风情般的感觉。村级消防队、治安巡逻队、环卫队,样样健全,吟唱着《祝您平安》。敬老院让村民老有所养,村里每年免费为60岁以上老人体检一到两次,为全村59名生活困难的群众每人每月发放100元至200元不等的生活困难补助。考取大学的村民子女每人可获得5000元奖学金。村里容纳600名儿童的幼儿园,680人的寄宿制标准化小学,圆了孩子们足不出村就能受到优质教育的梦。宁晋十中落户村南,软、硬件设施一流。招收的学生都是本村或周边村以及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目前已有在校生4000多名。被人誉为“家门口的重点中学”。

黄儿营村坚持以党建促进新农村建设,积极发挥党员、商会成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先后被评为中国特色村、河北名村、省幸福乡村建设示范村、省文明村、河北省农村新民居建设优秀示范村等多个荣誉称号。

黄儿营村改革开放40周年巨变,充分认证了这样一个道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今日农村的繁荣富强,人民的幸福安康!(河北省绿色建筑发展中心  李宏甫)

最后,我用一首诗歌来赞美我的家乡--黄儿营:

醉美黄儿营

(2018-03发表于河北新闻网)

                 

醉美黄儿营

代代好传承

历史文化久

源头起南宋

 

醉美黄儿营

壮士热血颂

卫国八烈士

抗日留美名

 

醉美黄儿营

勤劳质朴风

历经沧桑苦

岁月不老情

 

醉美黄儿营

孝道人人崇

敬老又爱幼

家和万事兴

 

醉美黄儿营

礼义是先行

文明而好客

聚得万人敬

 

醉美黄儿营

改革当先锋

自强永不息

事业更旺盛

 

醉美黄儿营

电缆最知名

企业上百家

全国遍地星

 

醉美黄儿营

人称小县城

商贸集散地

天天都兴隆

 

 

 

醉美黄儿营

村容最洁净

全国文明村

赫赫非虚名

 

 

醉美黄儿营

书记很有名

全国党代表

年年有新功

 

醉美黄儿营

团结众志诚

人人讲奉献

个个是精英

 

醉美黄儿营

奋斗在征程

不懈接力赛

书写新愿景

 

醉美黄儿营

小康业已成

加油干实事

前程更光明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为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