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大头条

河北彩车“盛世雄安”亮相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活动!

2019-10-02 10:35:15 来源:河北旅游微信公众号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天上午,以“盛世雄安”为主题的河北彩车与北京、天津彩车呈两列交替出场,缓缓驶过长安街。

车上,10名来自省内5所高校的优秀学生代表身穿学士、硕士、博士服和奥运会领奖服不停挥手向观众致意。车内还有28名工作人员在不同岗位确保彩车平稳行进。

包括河北省彩车在内的34辆地方彩车位于“中华儿女”板块,彩车设计突出各省(区、市)和港澳台地区的特点,充分展示了区域特色和发展成就,彰显祖国山河之美,反映各地群众的幸福生活。

中央美院院长、彩车评审专家组组长范迪安教授与河北展演人员在一起。

河北彩车以“盛世雄安”为主题,主体被设计成一幅在太行山上徐徐展开的蓝图。蓝图展示的是雄安新区中轴区的美丽图景,蓝图中心“雄安”两个字格外醒目;几何图形和智能机器人造型,寓意雄安将是一座创新之城、智慧之城;站立在彩车上的青年学生,身着学士、硕士和博士服,寓意雄安新区作为未来之城以人才集聚引领高质量发展。彩车车体底座的太行山脉,寓意太行山撑起了河北大地的脊梁,我们河北走出了太行山道路,发扬太行山精神,为整个蓝图奠定坚实根基。

河北彩车的整体设计简洁大方,秉承“少即是多,突出主题”的设计思路,力求在有限的空间内,最大限度的反映河北的过去和未来发展,尤其是要反映出新时代河北新形象。河北彩车主要元素来源于河北的“三件大事”,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携手河北张家口筹办冬奥会。全省上下把这“三件大事”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举全省之力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河北彩车是一个舞台,将河北在新时代的重大任务和努力展示给全国、全世界。

“我们的彩车以‘盛世雄安’为主题,主体蓝图展示的是雄安新区中轴区的美丽图景。荷花环绕,飞鸟展翅,象征一个全新的未来之城展翅高飞、拥抱世界。”河北彩车车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宣传和对外合作交流处处长李新杰介绍,蓝图前方是西柏坡纪念馆造型,寓意“新中国从这里走来”。蓝图尾部自然过渡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场景。其中高高翘起的跳台,正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

河北彩车车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宣传和对外合作交流处处长李新杰

李新杰介绍,省委省政府对彩车的设计、制造和展演高度重视。3月底接到任务后,省委省政府就亲自调度,成立专门的彩车设计制作领导小组,省文化和旅游厅第一时间与中央美院、清华美院,北京工业大学等重点设计单位取得了联系。经过前期沟通,三家设计单位分别提交了设计提案,彩车设计制造领导小组集体研究后,确定由中央美院设计团队负责河北彩车的设计工作。

中央美院院长、彩车评审专家组组长范迪安教授接受央视采访介绍河北彩车

主题彩车上,还有河北省多名英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其中,李文、王文志、王绪四、吴洪甫四位军队退役英模和刘藏稳、李小石两位民兵英模代表随英模彩车参加游行。齐名、张雪松、李双星、樊渭四位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在“不忘初心”主题彩车上。段妍青、张付仁两位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和支润芳、薛凤才两位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乘“从严治党”主题彩车参与游行。

今年78岁的吴洪甫精神矍铄,他与其他英模代表一起在彩车上向大家招手致意。1959年吴洪甫离开家乡广宗县件只乡槐窝村入伍,服役期间两次参与击落美制“U-2”高空侦察机,曾被授予个人一等功。退役回乡后,他“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2018年11月,被授予“最美退役军人”称号。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华北制药金坦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席(工人)技师齐名站在“不忘初心”主题彩车上通过天安门。

“作为一名一线工人参加此次国庆游行活动,心情格外激动。”齐名说,自己所乘彩车的主题是“不忘初心”,“这也是提醒我在岗位上要继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企业和河北的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责任编辑:伍松林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