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书画资讯>>

当代擅长画竹子的画家李传波 有必要了解一下

2019-08-29 20:53:37 来源:易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书法是中国人氏对世界文化艺术的一种特殊贡献,是一门有着超越时代意义的精深高妙的道艺。正因为精深,所以给人以玄奥莫测的印象;也正因为高妙,故使人有难以企及的感想。

随着古代历史的逐渐模糊和新时代的发展昌明,历史悠久、源远流长的书法艺术的神秘性质犹如人类之视鬼神一般越来越浓,正不知其间有多少层阶级,有多么高难的玄机技。然而随着现代科技文明的进化,人们对古代的一切神秘现象又有着彻底揭示其真实目的的强烈愿望。

面对书法这一神奇的文化现象,我们有一种信心和理念,只要人类在,天地万物在,先哲的经典在,古人的书籍书论在,只要我们抱着虚心体道,不盲目崇拜,真实参修,真悟实证的态度,以科学精神去学习研究,实践总结,书法的真实道理,究竟事实终可清理个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李传波便是这样践行自己责任的人,不遗余力地来写好书法,为弘扬中华文化做着努力,在他的这幅作品中,竹画与书法相融一起,达到了书画同源的真正意义,值得深思。这是李传波的能力表现,能够如此完美地表现出绘画与书法的融会贯通,形式上超越其他,意识上发展高越。

他的红竹以及石头的造型都是如此有力度,加上他最拿手的书法来诠释竹画的美好,这样书画同源的作品实在少见,因为这里面有两层意思,一般人很难达到,一是绘画要好,无论画什么,首先要过关,就是说要画的令人满意;二是书法要好,写出来的字与绘画配合,相得益彰。这其中的难度可想而知,但是李传波却不畏艰难,在这两方面都有所突破。

在这幅《咏竹》中,画的竹有力量,有气节,不亏是书法写出来的竹,因为竹最需要的就是书法的能力。有了这竹的气节,再有他对竹画以古代诗句形式,让自己的书法点缀了竹画,也许两方面都有,因为这样的绘画作品不存在谁是主流,有的就是绘画和书法的相互融合,达到心灵契合的精彩瞬间,留下艺术的生命活力,这样的作品是少的,书法不好,撑不起来,画竹不行,也会黯然失色的。

李传波正是有这份自信,能够在绘画和书法领域里相得益彰,融会贯通,让自己的作品不留死角,实属不简单,也证说明这样的艺术家少,能够同时拥有书画技法,并且让艺术作品得到升华的少,李传波是一位,值得收藏,值得赞叹。


李传波老师是启功老先生的亲传大弟子,经过数十年如一日的苦练,现在无论是绘画还是书法,都表现出深厚的功底,并在笔墨技法上展示出自己的风格,别出新意,独具特点。


来源:易从网
责任编辑:李为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